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战争及其教训和寻求持久和平”公开辩论会上驳斥日本代表辩解的发言

2014-01-29 03:22

  

  主席先生:

  《联合国宪章》赋予安理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安理会这个庄严的大厅,是世界各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侵略战争胜利的象征,是正义战胜邪恶的象征。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战后国际秩序必须坚持和维护。

  今天安理会会议主题是“战争及其教训和寻求持久和平”。要汲取战争教训,维护持久和平,就必须正视历史,以史为鉴。事实胜于雄辩。日本代表的发言企图在靖国神社、慰安妇和教科书等问题上做出辩解,但实际上只能是欲盖弥彰,越抹越黑。

  靖国神社是个什么地方,日方心里最清楚。靖国神社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精神象征,时至今日仍在公开宣扬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是“正当的”,仍在公开宣扬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是“自卫的”,仍在公开宣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非法的”,仍将14名二战甲级战犯及1000多名其他战犯供奉为“神灵”。日本代表在下午的发言中将这些人称为所谓“为国牺牲者”,这再次证明了日方仍在坚持对其侵略历史的错误认识。安倍作为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对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挑战,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挑战,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

  二战期间日本军队在中国、韩国等许多国家大规模强征“慰安妇”,犯下严重的反人类罪行。日本政府迄未就“慰安妇”问题进行道歉及赔偿。理应继续受到国际社会的共同谴责。修改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企图篡改历史、歪曲事实。日本政府应该做的,是切实遵守《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有关规定,停止一切侵犯和损害邻国领土主权的行为。

  主席先生,

  针对日本代表的辩解,我们必须问几个问题。联合国有193个成员国,除日本领导人外,还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去参拜二战甲级和乙级战犯?日本领导人为什么要站在国际社会的对立面?难道参拜战犯、美化侵略战争是在宣示和平?《联合国宪章》开宗明义指出,联合国成立的宗旨是“使后世免遭苦不堪言之战祸”,而靖国神社供奉的战犯就是造成战祸的元凶。难道参拜这些战犯是在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难道修改教科书、掩盖和歪曲历史真相,是为了教育青少年避免重蹈侵略战争覆辙?日方的辩解不是自欺欺人,又是什么?如果日本领导人真想与侵略战争历史及二战战犯决裂,日方应该知道怎么做,而不是怎么辩解。

  安倍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自己关闭了同中方对话的大门。他现在应该做的,不是设法为自己辩解,而是切实改弦更张,彻底摒弃与人类良知和国际公理背道而驰的错误历史观,正确认识和深刻反省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取信于国际社会。国际社会对此拭目以待。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