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纪念第1540号决议通过十周年并展望未来”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5-07 23:37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赞赏韩国倡议召开此次“纪念第1540号决议通过十周年并展望未来”公开辩论会,欢迎尹炳世外长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埃利亚松副秘书长的通报。

  作为安理会首个针对防扩散问题的决议,1540号决议对防范核、生、化恐怖主义具有里程碑意义。10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国际防扩散共识不断加深,基于多边主义的国际防扩散机制日趋完善,各国防扩散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国际防扩散合作与交流更趋深入。

  主席先生,

  中国高度重视防扩散领域全球治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在荷兰核安全峰会期间首次提出中国的核安全观,将对推动和平利用核能、打击核恐怖主义起到重要促进作用。4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就中国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上述政策主张是中国梦在国际安全领域的体现,也是中国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特别是防扩散领域全球治理的根本出发点。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看待防扩散问题,从立法、执法这两个关键环节入手,结合国际通行做法,建立了一整套涵盖核、生物、化学和导弹等各类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完备的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体系,不断加强防扩散出口管制的机制建设。10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1540委员会工作,根据决议要求三次提交执行决议情况的国家报告,详细介绍中国政府为防止和打击非国家行为者扩散活动的积极努力。中国积极参与1540委员会、上合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框架下的防扩散交流合作,并将决议执行工作充分融入防扩散机制和法律体系之中。

  主席先生,

  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正经历深刻变化。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因素交织,非传统安全因素不断上升,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威胁有增无减,国际防扩散努力任重道远。为切实防范核、生、化恐怖主义,国际社会应以决议通过1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为此,我愿提出三点看法:

  一是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只有真正实现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实现各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才能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温床,才能根本消除非国家行为者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动因。国际社会应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现有防扩散机制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善全球战略安全环境。

  二是应坚持多边主义,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处理防扩散问题。防扩散涉及政治、安全、外交等诸多因素。应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的作用。对抗、施压或诉诸武力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导致冲突升级和外溢,加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风险。

  三是应加大努力,促进决议全面有效实施。各方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国内管理和出口管制,强化执法措施,积极有效应对全球化和信息化带来的扩散风险。各国应公正客观执行决议,消除歧视性做法,避免对正常的国际贸易形成干扰。

  主席先生,

  加强防扩散领域的全球治理,促进和平利用和裁军,增进国际安全,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中方愿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与各国一道,推动防扩散事业,实现世界人民在安全领域的美好梦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