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李永胜参赞在国际法院向安理会通报会上的发言

2014-10-29 02:00
 

  主席女士,

  首先感谢通卡(Peter Tomka)院长通报法院过去一年的工作。举行今天这样的对话会,对于加强安理会和国际法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过去一年中,国际法院工作卓有成效,做出了3项重要判决,并发布了10多项命令,中方对法院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开展工作表示赞赏。中方注意到,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稳步增长,案件涉及广泛事项,包括领土与海洋争端、种族灭绝、环境损害和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国际人道法和人权、国际条约的解释和适用、财产权利等问题。法院之所以能够有条不紊地处理日益繁重的工作,得益于法院近年来采取多项改革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从而确保公平高效地开展工作。

  主席女士,

  法院作为联合国设立的主要司法机构,通过其解决国际争端的实践,促进了国际法的统一和平等适用,使国际法不断与时俱进,为国际法治做出了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中方支持法院在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希望法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把握上述基本方向,注意听取各国的合理主张,为国际法治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致力于维护和建设国际法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6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于“联合国日”(10月24日)当天撰文指出,推进国际法治要把握几个大方向:一是要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二是要坚持促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总目标;三是要坚持国际规则制定进程的平等和民主参与;四是要坚定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上述主张,道出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对法院的工作也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主席女士,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问题与挑战层出不穷。为建设一个和谐世界,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是必然要求。安理会和国际法院作为联合国两大宪章机构,分别从政治与法律角度共同为实现联合国的宗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关系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继续加强交流,以《宪章》为基础,分工协作,为构建有利于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国际秩序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