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69届联大审议安理会改革问题时的发言

2014-11-12 04:48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你召开今天的会议,我们欢迎联大主席任命牙买加常驻代表拉特雷大使担任安理会改革政府间谈判机制主席。中国代表团感谢阿富汗常驻代表塔宁大使作为前任政府间谈判机制主席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我们支持拉特雷大使根据授权以建设性方式开展工作,秉持中立、客观、公正立场,在广大会员国间发挥桥梁作用,更好地为会员国服务。

  主席先生,

  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重大深刻变化,人类面临的全球性威胁和挑战不断增多,会员国对联合国及安理会的期待也不断上升。安理会肩负着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责任,并代表全体会员国履行职责。安理会的权威与效力,同193个联合国会员国密切相关。对安理会进行合理、必要改革,有助于其更好地履行《宪章》赋予的神圣责任,更好地服务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

  中方一贯积极支持安理会改革,认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是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同时让更多国家,特别是占联合国会员国大多数的中、小国家有更多机会进入安理会参与决策,并发挥更大作用,切实维护《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安理会改革事关联合国未来和全体会员国切身利益。如何推动改革进程取得进展,需要会员国通过广泛协商,兼顾各方特别是中小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寻求最广泛共识。中方认为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团结一致原则。本届联大是承前启后的一届大会,肩负着总结过去、开拓创新、展望未来的历史使命和特殊任务。团结一致应该成为本届联大的关键词。包括安理会改革等在内的联合国各领域改革均不可能在各方争论指责、严重对立的情况下取得进展。广大会员国应着眼团结,以增强安理会权威和效力,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为目标,推动改革成为弥合分歧、加强团结的进程。不公正对待各会员国立场,人为设定改革时限,甚至强行推动不成熟改革方案的作法,只会加剧会员国的对立和分裂,使改革背离正确方向,损害会员国共同利益和联合国长远利益。

  二是会员国主导原则。安理会改革涉及每一个会员国切身利益。改革进程应该、也必须由会员国主导。政府间谈判只能以会员国立场和主张作为基础,并同等对待各方主张、照顾各方关切,寻求最广泛一致,这是确保谈判进程保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也是推动改革健康发展的保障。没有会员国的共识,自行缩减谈判选项、仓促进入案文谈判,只会激化矛盾和分歧,让改革进程更为艰难,与各方期待背道而驰。

  三是民主协商原则。当前会员国对改革的基本思路等问题仍缺乏共识。无论是新增成员的类别,还是安理会的规模,各方都有自己的立场和主张,分歧十分严重。但越是有分歧,就越需要会员国进行耐心协商、寻求一致。我们应将分歧转化为前进的动力,集思广义,凝聚共识,努力就改革所涉及的问题寻求一揽子解决办法。只有经各方充分协商,并得到绝大多数会员国支持的方案,才能赢得会员国的普遍认可,只有会员国共同作出的决定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主席先生,

  安理会改革是联合国各领域改革中的难点和“硬骨头”,推动改革取得进展的钥匙在会员国手中。只有各方超越分歧、相互妥协、兼顾关切,改革才能走上前进的正确道路。中方希望会员国在本届联大期间,继续根据第62/557号决定,以公开、包容、透明的方式继续开展政府间谈判。中方愿继续同其他国家一道共同努力,寻求能够在会员国间达成广泛一致,符合联合国长远利益和会员国共同利益的改革方案。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