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预防外交和跨界水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的发言

2017-06-06 10:26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玻利维亚倡议召开此次预防外交和跨界水问题部长级公开会。我欢迎莫拉莱斯总统主持本次会议,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

  水是人类生存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跨界水资源涉及相关水域国家或流域上下游国家的共同利益。加强跨界水资源合作有助于促进地区安全稳定,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我愿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加强跨界水资源开发和保护,通过合理利用水资源避免冲突。跨界水流域国家应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高度,本着合作共赢精神,通过加强防灾减灾、提高农业效率等手段,综合施策,提高跨界水资源科学开发、合理调配、节约使用、高效利用,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使水资源共享成为合作共赢的纽带。

  第二,流域国家加强对话协商是跨界水资源管理的有效途径。流域国家是跨界水问题的直接当事方,应着眼建立和完善协调机制,就跨界水问题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及时妥善处理争议。联合国和区域组织应充分尊重当事国意愿,根据具体情况,发挥建设性促进作用,帮助流域国家化解矛盾、积累共识,使跨界水资源成为地区合作的粘合剂。

  第三,深化国际水资源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应继续加强国际跨界水资源合作安排,夯实跨界水资源合作的法律框架。应进一步支持联合国与世界银行水资源问题高级别工作组、全球水与和平问题高级别小组等机制开展工作,积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提高水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水平,形成国际社会应对水问题合力。应高度重视非洲国家吃水难问题,支持非洲国家开展跨界水资源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兴修水利基础设施,切实造福非洲民众。应将保护水资源纳入建设和平框架,确保冲突后民众获得安全用水。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继续推进可持续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使跨界水成为合作之水、和平之水,为促进人类社会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