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难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11-02 05:54

  主席先生,

  中方对纽约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予以谴责,对遇害者表示哀悼。

  中方对法国担任安理会主席期间所做工作表示赞赏,祝贺意大利担任安理会主席。

  中方感谢意大利召集本次会议,欢迎阿门多拉副国秘主持会议。感谢难民高专格兰蒂先生所作通报。

  当前,全球难民形势持续恶化,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等导致的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数也在不断增加。难民问题成因错综复杂,呈现长期化、混合化趋势,恐怖主义、地区局势动荡、难移民混合流动等因素也加剧了难民保护的难度。过去一年里,难民署在格兰蒂高专领导下,积极推动内部改革、加强工作协调、提升应急响应能力,为保护难民福祉、应对难民危机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支持难民署继续就此发挥积极作用。

  面对复杂的难民形势与挑战,国际社会应继续在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1967年议定书的国际法框架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合力解决全球难民问题。解决难民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既要加大对接收国和接收社区的支持和援助力度,消除针对难民的排外、歧视,也要着力解决难民产生的根源,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推动难民来源国稳定发展。国际社会在处理难民事务时,应秉持客观中立的原则,避免对有关国家的内部事务造成干涉,防止国际难民保护机制被政治化和滥用。

  长期以来,中国与联合国难民署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今年6月,格兰蒂高专成功访华,双方就深化合作关系达成许多共识。根据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达成的成果,中国将同有关国际组织共同推动落实一批惠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向沿线国家提供食品、帐篷、活动板房等难民援助项目,设立难民奖学金,资助难民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区域赛事活动等。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商务部还与难民署签署合作协定,中国政府承诺为难民署提供800万美元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拨款。中国将认真履行承诺,落实好上述援助举措。中国愿继续与各方一道,积极参加将于明年启动的《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政府间谈判,为完善全球难民治理贡献力量。

  主席先生,

  缅甸若开邦问题涉及复杂的历史、民族和宗教因素,很多分歧和矛盾系长期积累产生。缅甸政府正在为缓和若开邦局势做出积极努力,当地局势已趋向稳定。缅甸和孟加拉国正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应保持耐心,向缅提供建设性帮助与合作,共同推动问题的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