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申博公参在“解决现代复杂挑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的发言

2017-12-20 12:03

主席先生,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所作通报。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与此同时,各国相互依存,利益交融,求和平、促发展、谋合作仍是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追求。国际社会亟需共同努力,为妥善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联合国已成立70余年,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宪章》描绘的美好蓝图未完全实现,各种新挑战不断出现。面对老问题与新挑战,《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没有过时,仍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弘扬《宪章》精神,坦诚面对历史,切实汲取历史教训,始终是我们维护和平、开创未来的力量源泉。希望广大会员国同心协力,恪守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定承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坚持通过谈判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当今世界还不太平,地区冲突蔓延,维护和平与安全是广大会国赋予安理会的首要职责。各国应积极维护安理会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的权威地位,支持当事国及区域组织通过对话、谈判、调解、斡旋等和平手段解决争端的努力。联合国和安理会应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尊重一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一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妥善解决地区冲突发挥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

  第三,综合施策,全面应对各种全球性复杂挑战。贫困、欠发展等冲突根源性问题远未解决,恐怖主义、气候变化、难移民问题、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给全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加大发展投入,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早日达成《移民问题全球契约》等重要共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为统筹应对全球性挑战创造有利条件。

  第四,联合国各主要机构应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联合国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核心平台。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等联合国主要机构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恪守各自授权,协调推进预防冲突、维护和平、建设和平等工作,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重视发挥地区倡议和地区组织的优势,积极帮助当事国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形成有效合力。

  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妥善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