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问题安理会高级别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8-04-25 10:39

主席先生,

  中国赞赏秘鲁倡议召开本次高级别公开会,欢迎波波利西奥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

  作为联合国和平安全事务的核心机构,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在加强联合国建设和平与持续和平工作方面应发挥重要作用。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安理会和国际社会应在尊重当事国主权基础上,积极支持当事国以符合自身国情方式推进和平进程,促进民族和解,使热点问题不断降温乃至最终解决,有效防止冲突复发并为开展建设和平工作创造条件。

  第二,联合国相关机构开展建设和平工作要聚焦和平领域,做到重点突出。联合国应尊重冲突后国家的意愿和主导,根据当事国实际需求提供建设性支持和帮助,严格按照自身授权开展工作。

  第三,要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对安理会的咨询作用。建和委作为联大和安理会共同授权成立的机构,具有兼顾政治安全和发展领域的优势。我们欢迎建和委发挥自身优势,向安理会提出有价值的建议。

  第四,要确保维持和平行动与建设和平工作平稳衔接过渡。应确保在维持和平行动基本实现预期目标时,建设和平工作及时跟进,防止有关当事国重新陷入冲突。在维持和平行动后期,即应为行动撤出后该国建和工作做出规划。一些维和行动授权已包括建和相关内容,应确保有关职能顺利过渡。

  主席先生,

  联合国建设和平体系的授权来自联大和安理会。中方愿积极推动安理会在建设和平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履行好宪章责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先生。

(图片来源 新华社 李木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