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马朝旭大使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8-11-09 05:20

  

       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出席今天公开会并作通报,也感谢联大代理主席阿勒萨尼大使、经社理事会主席金大使、国际法院院长优素福法官所作通报。

  今天,联合国主要宪章机构负责人齐聚安理会,同会员国一道,共同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强烈呼声,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中国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国,倡议举办此次公开辩论会,旨在针对当前形势下国际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探讨如何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进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有效履职,更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联合国寄托着人类对和平、发展的追求。70多年前,我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中,构建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恐怖主义、武装冲突的阴霾挥之不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加剧,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冲击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边主义,更加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

  加强多边主义和联合国作用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在前不久举行的第7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各国发言普遍呼吁支持多边主义,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女士在一般性辩论中强调,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挑战的唯一策略。古特雷斯秘书长说,多边主义代表着应对未来挑战的最佳道路。这说明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代表着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

  多边主义最基本的道理,就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矩办,要兼顾各国利益和关切。各国在交往中应秉持协商精神、遵循规则秩序、集体协作解决问题。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发言中,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途径。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中方有以下主张:

  ——要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重信守诺,履行国际义务,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遵循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要坚持合作共赢。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里。面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任何一国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必须深化多边合作,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

  ——要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和平理性解决争端,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寻求外交和政治解决方案,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要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尊重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扩大发展中国家和中小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要将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解决实际问题,追求实际效果,切实让各国人民受益。

  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中国始终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始终支持维护联合国权威和作用。我们期待联合国坚持公平正义,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在深化全球合作解决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让联合国对所有人都重要。

  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首要责任。我们要以团结、智慧、勇气,切实履行《宪章》赋予的神圣使命,进一步发挥安理会作用,加强政治斡旋和调解,加强与区域组织的合作,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发挥预防冲突主渠道作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致力于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采取公正立场,提出建设性方案,推动政治解决争端。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出兵国和第二大出资国,此时此刻就有25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的任务区坚守岗位,守望和平。

  发展是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基础。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大力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自身发展进步的同时,支持和带动更多国家实现发展。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源于中国,属于世界,其成果将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携起手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