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马朝旭大使在安理会“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2-05 13: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赤道几内亚作为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欢迎赤几外长奥约诺阁下来纽约主持本次会议。我感谢费多托夫执行主任和安德尼克-乌孔加执秘的通报。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资源宝库,对国际和平与安全、互联互通和自由贸易具有重要影响。海盗袭击和海上武装抢劫经常发生。经由海上通道进行的武器、毒品和人口走私贩运依然猖獗。非法资金流入恐怖组织、极端势力和犯罪集团,加剧国家和地区不稳定,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近年来,亚丁湾海域的海盗袭击事件因国际社会联合行动而显著下降,但位于非洲西海岸几内亚湾的海上安全状况仍较为严峻,沿岸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

  中方一贯积极倡导平等、务实、共赢的海上安全合作,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支持有关国家加强协调,制定共同战略和机制,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实现沿岸国家和地区发展繁荣。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在尊重沿岸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帮助相关国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支持沿岸国家完善国内立法,组建和强化海上安全力量。国际社会应积极参与沿岸国家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维护,支持沿岸国家加强船舶停靠、补给和维修能力,提高后勤保障水平。支持沿岸国家和地区国家加强合作,增强执法和监测能力。

  第二,进一步发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作用,建立地区长效机制。中方赞赏非盟海上安全与发展特别峰会通过《洛美宪章》,为非洲国家共同应对海上安全问题和发展海洋经济指明方向。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非盟和西非经济共同体、中非经济共同体、几内亚湾委员会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全面落实反海盗综合战略,支持中部非洲和西部非洲海事安全区域中心和几内亚湾海上安全区域间协调中心建设,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加强信息共享,确保相关机制全面、有效、可持续运行。

  第三,调动资源,加强国际合作。联合国有关机构、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刑警组织等应向沿岸国家提供更多协助。国际社会可借鉴已有成功经验,在与沿岸国家充分协商基础上,加强联合执法、移交海盗及其他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嫌疑人、交换证据和信息,为相关案件的调查、起诉和审判提供便利。

  第四,加大对沿岸国家发展援助。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国际社会应结合沿岸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援助力度,帮助沿岸国家消除贫困落后和社会不公的根源,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高青年就业率,加大反恐合作,有效打击海上跨国有组织犯罪。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是非洲国家休戚与共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始终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积极帮助非洲加强安全能力建设。中国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在索马里沿海海域开展护航行动,积极参与打击几内亚湾海盗的国际合作,为沿岸国家加强基础设施等能力建设提供帮助。

  中方将继续落实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通过的《北京行动计划》,加强中国与非洲港口间的交流合作,支持非洲国家推进港口信息化建设。增加对非洲防务安全援助规模,在社会治理、维和、打击海盗和反恐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设立中国与非洲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非方加强海上执法能力建设。中方愿继续为支持非洲国家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而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