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轻小武器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0-02-05 04:57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越南担任安理会一月轮值主席期间所做的工作和努力,祝贺比利时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感谢中满泉副秘书长和斯布利特斯先生所作通报。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复杂严峻,地区冲突和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正如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加剧地区武装冲突,助长暴力极端势力、恐怖分子和有组织犯罪集团活动,持续阻碍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安理会和秘书长本人为解决轻小武器问题作出积极努力并取得切实成果。安理会先后通过第2117号、2220号决议,并在审议地区热点问题时充分考虑轻小武器因素。秘书长在裁军议程中将轻小武器问题列为优先关注方向,设立新的信托基金支持各国努力。为进一步防范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中方愿提出以下主张:

  一是强化政治解决。坚持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是消除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治本之策。应加强维和与战后重建努力,帮助有关国家实现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强化国家责任。各国政府在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方面承担首要责任,应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同时,严格履行安理会武器禁运决议,不向非国家实体转让武器,防止合法武器流入非法渠道。

  三是强化联合国引领。各国应认真落实联合国轻小武器《行动纲领》三审会成果及《识别与追查国际文书》等国际义务,支持秘书长及联合国各机构发挥积极作用,推进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的多边进程,共同分享安全治理红利。

  四是强化国际合作。各国应本着自愿平等原则,积极参加多双边及区域务实合作。国际社会应根据发展中国家需求,在机制建设、能力培养、资金捐助、技术转让、人员培训等领域加大援助力度,切实提高其库存管理、识别和追查、收缴和销毁非法枪支的能力。

  主席先生,

  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对轻小武器出口采取慎重、负责态度,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合作,为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作出努力。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在联大宣布,中国已启动加入《武器贸易条约》的国内法律程序。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武器贸易治理、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决心和诚意。

  中方愿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轻小武器非法贸易,妥善解决轻小武器非法转让、过度累积和滥用问题造成的人道主义问题,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