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工作方法问题公开视频会议上的发言

2020-05-15 01:05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常驻代表金大使对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的有力领导。我也愿借此机会,感谢前任工作组主席、科威特常驻代表曼苏尔大使过去两年所做贡献。感谢兰德格伦女士和拉克博士的通报。

  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国际社会期待安理会发挥应有作用,妥善处理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新冠肺炎疫情给安理会运作带来空前挑战。进一步提升安理会工作效率、效力及透明度,既是广大会员国的强烈期待,也是应对疫情等特殊情况的必然要求。

  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安理会作用,积极推动安理会秉持公正、透明、高效、务实原则,有效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中方愿同大家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增强团结互信,开展建设性合作。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多边主义,需要强有力的联合国及安理会,需要会员国团结合作。安理会成员应率先垂范,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守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成员国加强沟通合作,是安理会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的基础,也是提高工作效率和效力的根本之策。中方呼吁各成员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坚持平等协商,不断增进信任,求同化异。在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各方应广泛凝聚共识,照顾各国关切,避免政治化,确保安理会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

  第二,聚焦安理会职责,解决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紧迫问题。当今世界问题很多,林林总总,与和平安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安理会应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把握正确工作导向,避免成为无所不包的“杂货铺”。

  安理会应集中精力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政治解决争端,并继续把非洲问题作为重点方向。应同其他机构一道,以和平保发展,以发展促和平,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对于超出安理会职权的综合性议题,应与联大、经社理事会等其他联合国机构做好分工协作。当前形势下要积极推动抗疫国际合作,支持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立即解除单边制裁。安理会应顺应国际社会期待,采取负责任和建设性做法,避免政治化,及时采取行动应对疫情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负面影响。

  第三,展现公正透明姿态,同各方及各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安理会是全体会员国的安理会,代表会员国行使职责。应重视听取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当事国对安理会工作的意见建议,增强当事国参与,与联合国其他机构特别是联大、经社理事会及专门机构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应同秘书处保持密切合作,既要充分发挥秘书处作用,也要对其加强政治指导。

  安理会主席国应在此方面发挥积极领导作用。中方担任3月轮值主席期间,主动就热点问题听取当事国及地区组织的意见和看法,同联大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等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我们认为这种做法有益于推动安理会工作取得实效,应继续坚持下去。

  第四,加强能力建设,为应对突发和紧急情况做好准备。安理会工作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所有行动必须以规则为依据,具有坚实法律基础。同时,中方支持安理会在恪守《联合国宪章》、遵守临时议事规则基础上,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好应对新情况、新挑战,确保有效履行所肩负的责任。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安理会的考验是巨大的。值得高兴的是,安理会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今年3月,在各成员和中方共同努力下,安理会探索出一套应急工作新模式、新规则,历史上首次举行安理会视频会议,首次以书面投票程序通过决议。这些做法丰富了安理会工作方法,健全了工作机制,确保安理会工作在艰难时期取得积极成果。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安理会能力建设,以更好应对类似特殊情况。应继续加大力度,提供稳定技术支持和充分会议服务。

  主席先生,

  每当世界上发生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事件,国际社会都会把目光投向安理会。这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中方愿同安理会成员一道,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完善工作方法,推动安理会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国际和平与世界安宁。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