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耿爽:必须依法行使自卫权,反对滥用武力

2021-02-24 06:06

  2月24日,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大使出席“使用武力的国际法问题”阿里亚模式会议并发言。耿爽强调,各国必须坚决捍卫禁止使用武力原则,寻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必须严格依照国际法行使自卫权,反对滥用武力;必须坚定维护安理会地位和权威,在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不得绕开安理会自行其是。发言全文如下:

  联合国的首要宗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正如《联合国宪章》开篇所云:“我联合国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后世再遭战祸”。国际法上使用武力问题攸关国际和平与安全,攸关《宪章》宗旨和原则,攸关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各方高度关注。中方愿分享以下看法:

  第一,必须坚决捍卫禁止使用武力原则。“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这是《宪章》确立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它与同为《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原则相互关联,共同构成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基石。古特雷斯秘书长在联合国成立75年纪念峰会上指出,联合国一项伟大成就是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和主要大国间军事冲突。在这方面,禁止使用武力原则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必须严格依照国际法行使自卫权。自卫是禁止使用武力原则的一项例外,《宪章》第51条关于自卫权的规定应被忠实、善意解释,不得滥用。行使自卫权应严格遵守《宪章》规定和习惯国际法规则。出于自卫目的,针对他国境内的非国家行为体使用武力,应以征得当事国同意为前提。任何国家不得打着“反恐”旗号干涉他国内政,不得以“预防性自卫”为名滥施武力。

  第三,必须坚定维护安理会地位和权威。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承担首要职责,是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会员国行使自卫权,应按《宪章》规定向安理会履行报告义务。在涉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问题上,应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支持安理会的工作,执行安理会的决议,不得绕开安理会自行其是,或者采取“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实用主义态度。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铭记历史经验和教训,坚持多边主义,践行国际法治,反对非法使用武力,捍卫集体安全机制,共同维护以《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