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其他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工作方法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1-06-16 12:34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爱沙尼亚倡议召开此次公开会,感谢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主席金大使、以及希尔弗斯女士和兰德格伦女士所作通报。

  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挑战、新威胁,安理会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确保公平公正,体现开放包容,提高效率效力,更好地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安理会制定疫情期间临时工作方法,克服诸多不便,保持正常运作。回顾过去一年的实践,我们有必要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着眼安理会面临的现实任务和未来挑战,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结合中国去年3月和今年5月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的经验,我愿同大家分享以下看法。

  一是维护团结、集体决策。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全球挑战,安理会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践行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安理会成员要注重维护安理会的团结,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增进互信、凝聚共识。15个成员保持团结一致,是安理会力量的体现,权威的来源。我们要加强沟通,充分照顾彼此关切,优先争取以协商一致方式作出决定。特别是要妥善处理分歧,避免一言不合就诉诸表决的作法。

  二是聚焦职责、突出重点。当今世界的各种问题和挑战林林总总,安理会不可能也做不到包罗万象,必须集中精力解决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大、紧迫问题。近年来,安理会讨论的议题逐渐膨胀,我们对此感到关切。安理会应保持工作重点的连续性,对引入新的议题持慎重态度。安理会在讨论综合性议题时,应注重与联大等机构加强协调,避免侵蚀联大职权,造成重复劳动。

  三是广泛沟通、公开透明。安理会代表全体会员国行使职责,在处理热点问题时应注意倾听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当事国、地区国家、区域组织的意见,充分发挥它们的独特优势。安理会应组织灵活多样的实地访问,围绕相关议题举行非正式对话,用好维和工作组、出兵国会议等机制,在制定维和行动授权、保护维和人员安全等问题上重视听取各方特别是出兵国意见。在担任5月轮值主席期间,中方就热点问题广泛听取当事国及区域组织意见和看法,同联大主席、经社理事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等进行沟通协调,取得良好效果。我们支持安理会同建设和平委员会加强互动,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安理会应兼顾效率和透明,把握好公开和闭门会议的平衡。中方支持安理会同媒体加强沟通,但对正在磋商的安理会文件应做好保密,不能随意泄露,避免影响各方达成共识的努力。

  四是完善机制、体现公平。安理会应坚持务实高效,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联大上周五选举出了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中方支持为新当选成员履职提供更多便利,包括在秘书处的协助下加强能力建设,提前熟悉安理会及下属机构工作。安理会议题执笔国的分配要更加合理,体现责任分担、共同参与。中方支持多个安理会成员担任共同执笔国,鼓励非执笔国成员也积极为文件起草做贡献。安理会轮值主席作用特殊,前后任主席应当加强协调,努力推动安理会工作体现相互衔接、保持总体一致。

  五是保持创新、灵活应变。新冠疫情对安理会工作的考验前所未有。去年3月,安理会克服重重困难,探索出一套应急工作模式,很多做法前所未有。这些做法丰富了安理会工作方法,其中的良好实践需要坚持和发扬,以利于安理会未来应对突发状况。有些地方还可改进和完善,比如视频会议的稳定性、翻译平台的质量等。当然,应急工作模式只是临时举措,不是长久之计,不能取代正常的工作模式。我们很高兴看到,安理会5月底以来逐步恢复了实体会。目前疫情风险还在,安理会下阶段应在继续防疫不放松、科学民主做决策的基础上,稳妥做好实体会的各项安排。

  改进安理会工作方法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进程。中方愿同其他安理会成员一道,不断总结经验,稳步改进提高,持续完善工作方法,推动安理会更好履职。我们支持安理会文件和程序工作组继续为此发挥重要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