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8届联大四委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的发言

2003-10-16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感谢格诺副秘书长昨天所作的介绍,他的介绍有助于我们了解一年来联合国维和行动及其改革的有关进展以及我们对维和行动问题的审议。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联合国在一些地区的维和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果。联合国驻波黑特派团和驻普雷维拉卡观察团于去年12月圆满完成任务。联合国在塞拉利昂、东帝汶和埃厄等地的维和行动继续取得进展。联刚特派团在推动刚果(金)各派实现民族和解、建立过渡政府、稳定安全局势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当前,联合国正在向利比里亚部署新的维和部队,以稳定该国的安全和人道局势。此外,经联合国授权的多国部队在刚果(金)东部和利比里亚等地的行动也取得了显著成果。

  主席先生,

  维和行动作为联合国维护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在此,我愿着重谈三点看法:

  第一、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的维和能力,提高维和行动

  的效力。当前,联合国面临的总体维和任务较前更为复杂,传统的维和行动已不能满足一些冲突地区的实际需要。刚果(金)和利比里亚近来的形势发展表明,在一定条件下,联合国应更快、更早、更强有力地介入有关冲突地区。为此,联合国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在维和机制、兵源、后勤保障、人员培训和指挥等方面加强和完善能力建设,以更好地适应形势的要求。安理会应为有关维和行动制定明确、清晰和切实可行的任务,并充分利用已建立起来的维和协商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出兵国、秘书处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听取各方意见。

  当然,正如秘书长所说,“联合国的能量和效力取决于会员国的积极支持,取决于会员国的政策。”我们呼吁广大会员国继续为维和行动提供必要的政治、财政和人员等方面的支持。

  第二、加强与区域组织的协调与合作,重视提高区域组织的维和能力。近年来,非洲区域和次区域组织从维护地区安全的角度出发,积极致力于开展本地区内的维和工作,取得较好效果。但由于自身能力不足且缺少外部在后勤、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的援助,一些维和努力往往难以有效执行已制定的任务、充分发挥其作用。我们鼓励联合国及有能力的国家加大对非盟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援助和投入,帮助其提高预警和维和的总体能力。我们也鼓励联合国加强与其他区域组织的合作。

  第三、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被

  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维和三原则。中方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根据形势的发展对任务作相应调整,包括在必要时采取强制性措施,但有关任务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在决定维和行动时,必须充分尊重当事方的意见,严格遵守中立,并坚持在必要时才使用武力的原则。只有这样,联合国维和行动才能有利于有关地区的长治久安。

  主席先生,

  继去年决定派成建制非作战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待命安排机制之后,中方于今年3月向刚果(金)东部派遣了一个工兵连和一支医疗分队。目前,中方正积极考虑参与在利比里亚部署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愿同各方一道共同致力于提高维和行动的效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