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安理会公开会关于联合国维和行动问题的发言

2004-05-17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欢迎你专程前来主持今天的重要讨论,也感谢安南秘书长刚才所作的发言。

  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职责的核心手段之一。目前,在世界各大洲几乎都活跃着联合国维和人员。对于动荡地区的人民,蓝盔部队似已成为稳定的化身、期望的象征,深受各方的重视和欢迎。维和行动不仅是联合国的一大亮点,更是安理会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维和行动,有利于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发挥集体安全机制的效力,也有利于扩大联合国的作用和影响,推动多边主义。因此,安理会今天专门公开辩论维和问题,无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主席先生,

  根据普拉希米报告的建议,联合国近年来对维和行动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维和行动呈现出两个相对突出的特点:一是维和任务从单一型发展到复合型,二是对维和行动的需求在上升。新的形势对秘书处提出了更高要求,亦对各国提出了更大挑战。一方面,要精心筹划各个环节,制定清晰、务实的战略,使维和行动能有序、顺利实施。另一方面,各国应着眼于维护全球和地区长期稳定的需要,向维和行动提供及时和充分的政治、资金、人力及设备等支持,为各项维和行动完成其使命创造必要的条件。

  主席先生,

  实践证明,维和行动若要取得成功并赢得广泛支持,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以及公认的维和原则是必不可少的。同时,也应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探索不断提高维和行动效能的途径。我们赞成充分发挥安理会维和行动工作组的职责,支持继续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和广大成员国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同样重要的是,应进一步增进联合国同地区组织的合作,鼓励地区组织在维和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国际社会也应继续帮助地区组织、特别是非洲的地区组织增强维和能力。需要指出的是,消除冲突不能完全依赖于维和,应重视解决造成冲突的根源,特别是经济发展、能力和体制建设等。只有充分发挥联合国各专业部门、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区域组织的主动性和各自优势,采取综合治理战略,才能使有关国家真正摆脱冲突,实现长治久安。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我们陆续向刚果(金)、利比里亚派遣了工程连、运输大队和医疗分队,还将向海地派遣一支125人的民警分队,以支持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的工作。这是中方为支持崇高的国际维和事业而采取的实际步骤。我们愿继续与各方一道,为加强联合国作用、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愿借此机会向所有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献身的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正在执行维和任务的全体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