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第59届联大四委联合国维和行动议题下的发言

2004-10-27 00:00


  主席先生,

  我首先感谢格诺副秘书长25日的通报。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职责的核心手段之一。在过去一年,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联合国在刚果(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东帝汶等地的维和任务继续取得积极进展,并且向科特迪瓦、布隆迪、海地派驻了新的维和行动。目前,世界各大洲几乎都活跃着联合国维和行动。蓝盔部队为帮助驻在国巩固和平、实现稳定和重建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各方支持和信任。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利于提高联合国权威,发挥集体安全机制的作用,推动多边主义。

  主席先生,

  近年来,联合国对维和行动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成效显著。当前,维和行动呈现两个相对突出的特点:一是随着情况不断变化,维和任务日益从单一型发展到复合型;二是对维和行动的需求在逐渐上升。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的认同与期待,既是维和行动面临的机遇,也给秘书处及成员国提出了更大挑战。当前一个突出矛盾就是维和需求的增长与联合国实际维和能力存在差距。解决这一矛盾,需要所有成员国从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战略高度出发,拿出应有的政治意愿,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及时和充分的政治、资金和人员支持,为迅速部署各项维和行动创造必要条件,为联合国维和行动履行其责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应对维和行动计划预设“结束战略”,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佳效应。我们支持充分发挥安理会维和工作组、出兵国会议及联大维和特委会等现有机制的作用,继续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和广大会员国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主席先生,

  在新形势下,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

  第一,必须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在安理会的授权和指导下进行,充分尊重当事方的意见,严格遵守中立,并坚持在必要时才使用武力的原则。实践证明,只有这样,维和行动才能有利于实现有关地区的长治久安,才能赢得广泛支持并获得成功。

  第二,应积极探索提高联合国维和行动效率和效力的途径。当前,联合国面临的维和任务更为复杂,规模不断扩大。维和行动需要制定清晰、务实的战略,精心筹划各个环节,使维和行动有序、顺利实施。联合国有必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强维和机制、兵源募集、后勤保障、人员培训和指挥体系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提高维和行动的快速反应和部署能力。在建设和平领域,需继续加强联合国有关机构间的分工、协调与合作。

  第三,应鼓励地区组织在维和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根据《宪章》的有关规定,增进联合国与区域组织的优势互补。近年来,非盟、西非经共体等非洲区域、次区域组织积极致力于开展区域维和,发挥了它们在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方面的独特优势,在遏制冲突和人道危机方面取得较好效果,在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布隆迪、苏丹等问题上与安理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联合国及有能力的国家应加大对非洲区域组织的资源、人员、培训及后勤援助,帮助提高其预警和维和总体能力。

  第四,切实保障维和人员的安全。当前,一些联合国维和行动所在地区的安全形势仍很不稳定,部分地区维和人员甚至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我们支持秘书处把保障维和人员安全作为最优先考虑事项,加强内部安全管理和协调,采取切实防范措施。中国已于今年9月加入《联合国人员及有关人员安全公约》,将致力于实现该公约的宗旨。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在现有1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参加了11项,共有1,000多名维和部队和民警在世界各地执行任务。中国先后向联合国在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阿富汗、科索沃的维和行动派出维和民警,向刚果(金)、利比里亚派遣了工程连、运输大队和医疗分队。一周前,中国派往海地以增强联海特派团力量的125名成建制维和民警已全部完成部署。中国愿本着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与各方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