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义山大使在联大维和行动特别委员会2006年例会上的发言

2006-02-27 00:00

主席先生,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职责的核心手段之一。目前,全世界各大洲几乎都活跃着联合国维和行动。过去一年,联合国分别加强在科特迪瓦、海地、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维和行动,同时圆满完成在东帝汶、塞拉利昂和布隆迪的维和任务,将逐步撤出。众多维和行动为帮助当事国巩固和平、维护稳定和重建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赢得各方的支持和信任,也使各方期待越来越高。

  中方继续主张,维和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充分尊重当事方意见,严守中立。维和行动应重在发挥政治优势和综合功能,避免片面强调军事职能。只有这样,维和行动才有利于驻在国和地区的长治久安,赢得广泛支持并获得成功。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迄今共向联合国15项维和行动派出5000多人次,目前有1000余名维和人员在13个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中方愿继续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同各方一道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主席先生,

  五年前,以《普拉希米报告》为标志,联合国开始了维和改革进程。五年后,我们更应该放眼未来,思考如何进一步改革和完善联合国维和行动。

  当前,维和行动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规模日益扩大,新的维和任务需求不断增加;二是功能趋于多元化,已从传统的监督停火等发展到协助当事国举行选举、恢复法制、实施“解甲归田”和协助战后重建等一系列任务。这不仅体现出国际社会对维和行动的认同和期待,也对秘书处和会员国提出了更大挑战。进一步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有利于提高联合国权威,发挥集体安全机制的作用。联合国维和行动必须继续进行合理和必要的改革,以弥合维和需求增长、任务多样与现有实际能力之间的差距。

  秘书长在其报告中提出一系列建议,中方表示原则赞同,并主张改革措施应切合实际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充分发挥现有机制潜力。在此,我想着重强调四点意见。

  第一、应加强部署维和行动的前瞻性研究。随着维和行动的需求增多、规模扩大、功能多元化,维和部应对部署维和行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预先进行评估,对潜在行动的功能、规模、预算等提供合理分析和建议,以便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出兵国能够预做准备。一旦安理会决定授权部署行动后,所需各类人员能及时到位。

  第二、应对维和行动的模式、理论等进行总结、提高和创新。以往和现有的维和行动既有诸多共性,也有各自特点。维和部应注意进行系统对比和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和需要提出改进建议,包括优化特派团组织结构,改进指挥体系,科学界定任务范围,有效管理财政资源,加强快速军事部署能力等,以切实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能。

  第三、应切实改进维和行动的内部管理,加强监督与协调,完善人事、财务等相关制度,强化人员岗前和任务中培训。近年来陆续曝光的一些维和采购丑闻和维和人员参与性剥削与性虐待案件,不仅严重损害了维和行动的整体形象,也暴露出内部管理层面存在的严重缺陷。秘书处、尤其是高级管理层应引以为戒,不仅要严肃查处肇事者,还需从制度层面厉行改革,完善管理,确保维和人员操守与纪律,妥善解决并有效预防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第四、所有会员国应从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战略高度出发,本着政治诚意,向维和行动及其改革提供及时和充分的政治、资金和人员支持。我们支持充分发挥联大维和特委会、安理会维和工作组和出兵国会议等现有机制作用,继续加强安理会、秘书处和广大会员国之间的沟通与协调。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