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刘振民大使在维和特委会2009年届会上的发言

2009-02-23 20:00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向你及主席团其他成员表示祝贺。中国代表团欢迎秘书长提交的报告,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就当前联合国维和工作所做的全面通报。我们希望本届特委会能就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进行深入探讨,并就推进维和改革、提高维和效率等问题达成共识。

  维和行动作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巩固集体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继续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欢迎。随着维和行动规模扩大、复杂性增加,以及世界范围的经济危机的加深,维和行动也面临更多新的挑战。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必要的改革成为各方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维和行动的基本授权不应改变。坚持当事国同意、非自卫不使用武力、保持中立的三项基本原则仍是开展联合国维和工作的基础共识。过去一年来,我们注意到,安理会在就有关维和行动做出决定时,面临新的问题,一些国家建议赋予有关联合国特派团新的职能,例如保护平民。在个别情势中,这种要求是合理的。但联合国不仅应考虑一国特殊的要求,还要考虑整个维和行动的后果。联合国维和行动长期以来受到各方欢迎、拥有良好声誉和影响力,其原因就在于维和行动坚持了上述维和三原则。随着维和行动自身的发展,有关维和理论和实践也在不断创新,但任何新的维和理论必须被广大成员国接受并以各方共识为基础。

  中国愿就维和的新理论、新方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我们希望有关讨论平等、公开、透明,各方意见能得到尊重,并客观地予以反应。中国注意到秘书处在有关维和理论研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希望秘书处及时向成员国通报相关工作进展,认真听取并吸收成员国意见,使相关研究工作能切实为推动维和改革做出积极贡献。

  二、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资源充足,是维和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目前,联合国维和行动数量和规模上的激增,加剧了履行维和授权与筹措相应资源之间的差距。联合国维和摊款作为维和资金的最主要来源,仍是确保维和行动顺利开展的前提。同时,安理会和秘书处应客观认识维和行动的职责范围和能力,以现实能力为基础规划具体维和行动,保障每个维和行动、每项维和授权都有相应的资源支持。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维和需求,我们欢迎各方就筹资渠道和维和任务形式展开讨论。同时我们也认为,对联合国维和行动进行科学、客观的规划、评估与监督,有助于提高维和行动效率,节约有限的维和资源,这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日益蔓延的背景下尤其重要。

  三、密切与区域组织在维和领域的合作,是维和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安理会一方面应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同时也应鼓励和支持区域组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加强两者的战略合作。目前,联合国维和任务主要集中于非洲。非盟积极致力于本地区内维和工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非盟在后勤、技术和资金等方面也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希望联合国进一步加强与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非盟的援助,帮助其提高维持和平的总体能力。我们欢迎“联合国—非盟”名人小组日前提交的有关报告,我们愿与各方探讨其中建议。

  四、促进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领域工作的协调配合,有益于维和工作取得更积极持久的效果。当前,一些维和特派团的职责已超越传统的维和行动,与冲突后重建的关系更加密切。联合国会员国面临的一大挑战是,继续扩展维和行动的授权范围,还是加强冲突后的和平重建工作。同时,各方应充分认识到消除冲突不能完全依赖维和,应重视解决造成冲突的根源,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面临的问题。因此,各国应更加重视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努力之间的分工,加强各项维和行动“撤出战略”的落实与建设和平的活动相互衔接,积极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作用,动员联合国各专业部门、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区域组织的参与,采取综合治理战略,以从根本上帮助有关国家摆脱冲突,实现长治久安。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希望借此机会对所有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奋斗、牺牲的人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中国共有2100多名维和人员在14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将继续参与并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愿同各方一道共同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事业做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