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王民大使在安理会审议维和行动问题时的发言

2011-07-28 04:13

 

(图片:UN PHOTO)

 

  (7月27日上午10:00,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我感谢勒罗伊副秘书长出席今天的会议。我也认真听取了四位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指挥官的发言。我特别要对出席今天安理会会议的全体联合国维和行动指挥官表示热烈欢迎。你们在世界各地艰苦的环境下工作,履行安理会赋予的神圣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代表团向你们以及世界各地的维和官兵表示崇高的敬意。

  主席先生,

  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展60多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随着形势的迅速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也面临着一系列新挑战。我想着重谈以下四点看法:

  一、应加强维和行动与缔造和平行动之间的协调。维和行动固然重要,但不是“万能药”。建立持久和平关键还是要推进政治对话与和解进程。联合国秘书长及其特别代表可就此发挥更加积极的斡旋作用。

  二、应加强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工作的协调配合。有关各方应关注和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应统筹考虑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街接问题,明确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分工。维和行动应及时制定并逐步完善撤出战略。

  三、应切实履行好保护平民的授权。当事国对保护平民负有首要责任。维和行动在履行保护平民授权时既要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格守中立原则,避免成为冲突一方,同时也尊重当事国主权,多做有利于推进政治和民族和解的事。

  四、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建设。我们希望有资源和技术能力的国家加大投入,为维和行动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技术保障。我们支持联合国提升维和行动部署的速度和运作效率,加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同时加强与当事国和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