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维和行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1-08-27 03:44

 

 

(图片:新华社 申宏)

 

(2011年8月26日上午,安理会厅)

  主席先生:

  8月26日,联合国在阿布贾的机构遭遇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行径,向伤亡人员及其家属、联合国和尼日利亚政府表示哀悼和慰问。中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致力于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我高度赞赏印度倡议召开今天的公开辩论会。我也欢迎潘基文秘书长的发言。

  维和行动开展60多年来,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授权日趋广泛,面临挑战也在日益增多。我想着重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要继续坚持“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维和三原则是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必须予以坚持。在此基础上,中方赞同并支持根据形势发展,本着稳妥、负责任的态度,对维和行动理论和实践进行必要发展和完善。

  二、更加重视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统筹协调。维和行动是缔造和平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重视并致力于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性问题,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维和行动应及时制定并逐步完善过渡和撤出战略,并与建设和平加强街接。

  三、切实履行保护平民授权。维和行动在履行保护平民授权时要严格遵守安理会决议,恪守中立原则,避免选边站队,成为冲突一方,更不能因履行“保护平民”授权而导致更多平民伤亡。同时也要尊重当事国主权,多做有利于推进政治进程和民族和解的事情,发挥好联合国的政治优势。

  四、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建设。我们希望有能力的国家加大投入,为维和行动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技术保障。我们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视战略设计,加强与当事国沟通与协调,改进后勤工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维和行动的效率和效力及其部署、规划和管理的水平。

  五、加强安理会与出兵国以及秘书处之间的合作。在维和行动建立与执行的各个阶段,安理会都应注意保持与出兵国的经常性磋商。我们支持安理会与出兵国和秘书处建立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希望秘书处继续及时、准确地向出兵国提供相关信息。我们也支持联合国加强与当事国和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特别是支持非盟开展的维和行动,帮助其加强能力建设。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