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中国代表田林参赞在第66届联大四委审议维和问题时的发言

2011-10-26 07:18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我还要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所作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联合国共部署了60多项维和行动,数十万人参与,为和平解决地区冲突和国际争端,恢复和建设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过程中,联合国维和行动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值得牢记的教训,各种困难和挑战也在不断增加。如何使维和行动更好地为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服务,如何解决需求与供给、规模与效率、授权与能力之间的矛盾,值得国际社会认真思考和深入探讨。

  联大四委讨论和审议维和问题,认真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维和行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我愿借此机会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为政治解决地区冲突服务,是维和行动的根本宗旨。维和行动是军事行动,更是政治行动。维和行动应发挥好联合国的政治优势,同等重视冲突预防、斡旋调解争端、危机处理的作用,多做有利于推进政治进程和民族和解的事。

  中立、当事方同意、非自卫和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的“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是会员国信赖、支持维和行动的根本原因,也是新形势下维和行动进一步发展的根基所在。我们希望联合国维和行动继续坚持上述原则,严格执行安理会授权,尊重当事国主权,避免选队站队,成为冲突一方,特别是要警惕利用维和行动搞“政权更迭”的做法,也不能打着“保护平民”的旗号造成更多平民伤亡。

  二、提供可靠充足的后勤支助,是维和行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摊子越铺越大,部分国家对维和行动的依赖日益严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部分维和行动授权太多,但维和部队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有限,执行起来力不从心。与此同时,维和行动也存在效率不高、资源浪费的现象。

  我们希望具备相关人力资源、技术条件的发达国家,为解决维和行动兵源和装备缺乏问题多做贡献。我们赞赏联合国后勤支助部门为维和行动作出的积极努力,支持秘书处进一步深化改革,积极落实《全球后勤支助战略》,建设全球服务中) V和区域服务中,心,提升维和行动部署的速度和运作效率。

  三、加强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协调配合,是巩固维和成果的关键环节。要实现持久和平,维和行动不是“万能药”,必须通过深化政治进程、促进民族和解的建设和平努力得以实现,重点应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问题,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

  我们希望联合国尽量明确维和行动与建设和平的分工。维和行动可以视需要包含早期建设和平工作,但重点是为建设和平营造条件,建设和平工作要提前规划和及时介入,高效做好接手工作,避免重复劳动和资源浪费。我们希望国际社会进一步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作用,动员联合国各专业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及相关区域组织积极参与,从根本上帮助有关国家摆脱冲突。实现长治久安。

  四、加强与非盟等区域组织的伙伴关系,是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重要手段。区域组织对本地区的历史和现状有着深入的了解。安理会既要承担起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也要加强与有关区域组织的沟通与协调,鼓励和支持其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目前,联合国维和任务主要集中于非洲,非盟也承担了安理会授权的维和行动。但非盟在后勤、技术和资金等方面面临巨大压力。我们希望联合国特别关注非洲在维和问题上的特殊需求,进一步加强与非盟在维和领域的合作,在机制建设、信息交流、资金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大对非盟的援助,帮助其提高维和总体能力。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目前,中国是第七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共有2000多名维和人员在10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维和行动朝着更加规范和有效的方向发展。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