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维和特委会2012年届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12-02-22 11:56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一般性辩论。我们欢迎秘书长就维和特委会工作提交的报告,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马科拉副秘书长所做的全面通报。

  2011年,共有103名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执行任务过程中献出生命。借此机会,中国代表团愿向他们及仍在执行任务的维和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主席女士:

  维和行动开展60多年来,已成为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并为此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规模不断扩大,授权日趋广泛,面临挑战也在日益增多,亟需国际社会妥善应对。我重点谈以下四点看法:

  一、要继续坚持“哈马舍尔德”维和三原则。中方赞同并支持根据形势发展,本着稳妥、负责任的态度,对维和行动理论进行必要发展和完善。维和三原则是确保联合国维和行动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应继续坚持。偏离、弱化或违背这些原则,均不利于维和行动的健康发展。

  二、要稳妥履行保护平民的授权。联合国应重视保护平民的合理人道主义关切,同时对保护平民面临的挑战也要采取现实态度。主权国家对保护平民负有首要责任。维和行动应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的授权,恪守中立原则,避免“选边站队”或称为冲突一方。同时,保护平民从根本上讲还要依赖于推进政治进程。维和行动要发挥好联合国的政治优势,多做有利于推进政治进程和民族和解的事情。

  三、要统筹协调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的关系。建设和平涵盖领域广泛,仅靠联合国维和行动难以完成。有关各方应关注和解决冲突产生的根源,特别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充分发挥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合国发展机构及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作用。维和行动在履行建和授权时,应充分尊重当事国主权和不同国家的差异,注意发挥当事国的主动性。联合国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的工作均应制定撤出战略,以确保当事国早日实现自立。

  四、不断加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建设。我们希望有资源和技术能力的国家加大投入,为维和行动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技术保障。我们欢迎秘书处积极落实《全球后勤支助战略》。希望秘书处继续完善后勤保障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维和行动部署效率,提高维和行动的规划、管理水平。

  主席女士:

  中国一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中国共有1896名维和军事部队和警察在12个特派团执行任务。我们将继续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