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时的发言

2012-06-20 16:36
 

(图片:新华社 申宏)

  我感谢苏和副秘书长和四位军事指挥官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军事指挥官为落实安理会的授权,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对在座的各位军事指挥官和首席军事观察员,并通过你们向联合国维和人员表示敬意。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联合国维和行动也面临诸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我们需要更好协调,更充分地运用好资源,更好地管理好全球的维和行动。在这方面,我们赞赏维和部在苏和副秘书长领导下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进展。

  针对刚才的通报,我重点谈三点看法:

  第一,维和行动要始终坚持客观、中立的原则。部署维和行动的国家或地区往往面临复杂的政治环境。维和行动应严格执行安理会的授权,尊重驻在国人民的意愿和选择,做驻在国政治进程与民族和解的推动者与斡旋者。维和行动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应注意多听取当事国有关各方的意见,尊重当地文化,赢得驻在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第二,综合特派团应加强任务规划。联合国维和行动特派团的授权日趋复杂和多元化。维和行动在执行授权的过程中,需要明确优先任务目标,处理好长期和短期目标的关系。安理会在制定维和行动授权时。也应充分考虑到当事国的实际情况,采取务实态度。对赋予维和行动的授权,需确保给予相应的资源和手段保障。

  第三,维和行动的不同组成部分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在支持驻在国实现稳定和加强机构建设方面,维和特派团军事部门和民事部门应制定明确分工,发挥各自优势,以实现维持和平与建设和平之间的良性过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