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联大四委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时的发言

2013-10-30 04:2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我感谢你主持今天的会议。中方认真听取了苏和副秘书长与哈克副秘书长此前所作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为和平解决冲突、维持和建设和平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随着国际热点问题日趋复杂,维和行动授权不断演进,工作也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推动维和行动改进职能,提高效率,更好地为政治解决冲突和争端服务。

  联大四委讨论和审议维和问题,认真分析和总结经验教训,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当前维和行动工作情况的理解,推动维和行动适应时代的需要。我愿谈以下几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维和行动始终坚持以“当事国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为核心的维和三原则,这是维和行动能够赢得会员国信任和支持的根本,也是数十年来维和行动能够在国际和平与安全领域做出贡献的重要保障,应继续得到坚持。安理会对作为特例在联刚稳定团(MONUSCO)部署的干预旅授权有严格规定,且明确不构成先例,不应影响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维和行动还应尊重当事国主权,严格履行安理会决议,充分发挥联合国的政治优势,重视预防冲突和调解斡旋努力,积极推动和平解决冲突。

  第二,维和行动离不开可靠充足的后勤支助。新的任务授权和日趋复杂的环境对维和行动的资源、装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部分维和特派团面临装备缺乏、后勤保障滞后、培训缺位、预算紧张等问题,需要引起各方重视。出兵国对资源保障的要求应予足够重视。同时,会员国对维和行动的需求和期待不断上升,维和摊款逐年增长,这也需要秘书处合理、有效利用资源,下大力气避免不必要的重复和浪费。我们支持进一步落实《全球后勤支助战略》,提高维和行动后勤资源发放和利用效率,加快维和行动部署。

  第三,联合国维和行动相关的安理会、秘书处及出兵国等应加强沟通与合作,确保有效执行授权。制定特派团授权时,秘书处应认真评估实地情况,向安理会提供现实可行的参考材料。履行授权时,秘书处应定期向安理会通报进展,以便安理会给予政策指导。涉及维和部队具体工作和安排,秘书处应及时同出兵国沟通。

  第四,联合国应同区域和次区域组织就维和行动加强合作与协调。区域组织更加熟悉本地区情况,近年来非盟等区域组织同联合国多次成功合作开展维和行动。此外,区域组织可配合联合国开展维和训练,发挥协调作用。联合国也应通过人员培训、信息共享、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区域组织加强能力建设。

  主席女士,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联合国维和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目前,中国共有近1800名维和人员在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本月中旬,中国成功举办了东盟地区论坛第6届维和专家会,地区国家就维和行动培训充分交流了意见。中国还首次举办了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国际培训班,为来自15个国家的数十位军官提供培训。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维和行动不断发展,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