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安全部门改革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4-04-28 05:58

主席先生:

  中国赞赏尼日利亚倡议召开此次安全部门改革公开辩论会,欢迎瓦利外长主持召开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

  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之一,也是联合国工作的支柱领域。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安全环境,是冲突后国家确保总体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其他各领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联合国通过协助冲突后国家开展安全部门改革,重建高效、专业的安全部门,不仅对有关冲突后国家至关重要,也有助于联合国及安理会更好地履行《宪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主席先生,

  近年来,联合国通过在刚果(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开展维护和平与建设和平行动,大力支持当事国改革安全部门的努力,动员国际社会加大对有关国家援助,并同区域组织保持密切协调,取得积极成效。广大会员国对冲突后国家安全部门改革重要性的共识不断上升,各方通过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联大维和特委会、安全部门改革之友小组等平台,积极参与有关讨论,就如何改进联合国相关工作建言献策。联合国秘书处也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安全部门改革工作队、安全部门改革股等机制加强跨机构协调合作,收效显著。与此同时,随着形势发展,联合国在帮助开展安全部门改革时,各种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关于如何更好地支持冲突后国家改革安全部门,我愿提四点看法:

  第一,联合国应尊重当事国意愿和主导权。维护国家安全属一国主权范畴。联合国及国际社会在帮助冲突后国家开展安全部门改革时,应始终尊重当事国主导原则,在充分听取当事国意愿基础上,通过建设性方式提供能力建设、培训、咨询等援助。安全部门改革没有统一的最佳方案,只有最适合具体当事国实际国情的方案。国际社会在提供帮助时应充分考虑当事国的具体需求和实地情况。

  第二,联合国在帮助冲突后国家改革安全部门时应加强整体规划。安全部门改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不是万灵药。仅靠安全部门改革不能彻底改善当事国安全局势。联合国应协助当事国将安全部门改革纳入整体发展战略,同政治进程、民族和解、促进法治、消除贫困、发展经济等各因素相互结合,综合推进,帮助当事国实现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

  第三,联合国应发挥优势,统筹协调各方努力。当前安全部门改革参与方众多。联合国既要积极在当事国同援助方之间开展协调,也应鼓励会员国通过建设和平委员会、维和特委会、安全部门改革之友小组等平台,积极参与关于安全部门改革的讨论进程。同时,应进一步发挥安全部门改革工作队等机制作用,加强秘书处各部门内部协调与分工合作,以形成合力。

  第四,联合国应高度重视同区域及次区域组织的协调合作。多年来,区域及次区域组织、特别是非盟等在帮助冲突后国家建设和平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对安全部门改革工作拥有独到见解和丰富经验。联合国应通过研讨、培训、人员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同区域及次区域组织在安全部门改革领域的合作,借鉴其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并加大对其支持,调动其对开展相关工作的积极性。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