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合国维和人员性侵犯问题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6-03-10 04:44

 

(图片:新华社 李木子)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召集今天的会议,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

  联合国维和行动自设立以来,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迄今共有来自120多个国家的数十万维和人员参与了69项联合国维和行动,3000多名维和人员为履行使命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作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有极少数维和人员在一些国家涉嫌性侵犯行为。此类行为严重损害联合国维和行动声誉,背离维和行动宗旨,对联合国整体形象造成恶劣影响。中方支持潘基文秘书长和联合国秘书处对联合国维和人员性侵犯问题采取“零容忍”政策,支持国际社会采取全面应对措施。

  一要高度重视,坚决惩处。各方应从维护联合国声誉、保障维和行动健康发展的高度,对维和人员性侵犯问题予以高度重视。安理会等机构、联合国秘书处、出兵国、当事国等各方应加强合作,坚决贯彻“零容忍”政策,对性侵犯行为坚决惩处,绝不姑息。对肇事者绳之以法,还受害人以公道。

  二要综合施策,惩防并举。事后追责无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有关各方应重视加强预防,寻求彻底根除性侵犯问题的治本之策。应全面分析发生性侵犯案件的各类情况,在部署维和行动各个环节采取全面措施加以防范和应对。要通过提高维和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加强管理约束等措施,确保性侵犯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三要改进管理,提高标准。联合国秘书处对改善、加强维和行动部署负有重要责任。秘书处应深化维和行动改革,通过制定维和人员规范和行为指南等方式,全面提升维和行动部署标准和管理水平,加强同当事国、出兵国沟通,确保每一个部署到维和行动的人员,都能坚持道德操守、严守法规纪律、尊重当地民众。

  四要加强出兵国能力建设。出兵国对本国维和人员行为负有首要责任,应在部署前加强对维和人员培训,确保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人员纪律严明、堪当重任。有关各方应重视出兵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出兵国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大维和领域援助,全面加强其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通过双边、多边和区域组织等同出兵国加强合作,提供更多人员培训等技术援助,全面提升出兵国兵员素质和管理水平及维和行动的整体能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