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吴海涛大使在联大维和特委会2019年届会一般性辩论的发言

2019-02-11 05:18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你主持今天的辩论。欢迎秘书长就落实维和特委会建议提交的报告。

  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也面临新的挑战。过去一年,在古特雷斯秘书长倡议下,联合国会员国、秘书处、有关区域组织作出共同承诺,为加强和改进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了新的动力。中方支持秘书长“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愿就改进维和行动谈以下看法:

  第一,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和行动基本原则。应当始终遵循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宪章》规定的原则,以及当事方同意、中立、非自卫或履行授权不使用武力等维和行动基本原则。这是维和行动赢得会员国信任、顺利开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

  第二,应紧扣政治解决这一根本目标。支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争端,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核心要义。政治优先应贯彻到维和行动的各个环节。要为维和特派团制定明确、可行、重点突出的授权,配合政治解决,并根据动态需求,不断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

  第三,应改进维和行动管理。秘书处要优化后勤保障机制,提供高效支持,重视加强部署期间培训,增强维和行动履职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秘书处新的和平安仝架构及管理架构已投入运行,希望新架构切实整合资源,提高服务、管理及实地行动的效率。

  第四,应更加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当前维和行动面临的安全风险和维和人员伤亡不断上升。各方应加强对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关注力度。秘书处和特派团应综合施策,制定安保细则,提高预警和应对能力,加强信息收集和共享,确保安防装备和措施到位,切实加强医疗救护能力。

  第五,应构建维和伙伴关系。当事国、出兵国、出资国要形成合力,要加强安理会、出兵国和秘书处三方合作。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特别是非盟自主和平行动是非洲国家以非洲方式解决问题的积极实践,中方支持联合国为其提供可持续、可预测的资金支持。

  主席先生,

  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也是第二大维和摊款出资国,目前有2500余名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中国领导人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已经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目前己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部分已达到快速部署级别。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设立以来,将加强非洲维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领域,2018年全年开展8批项目,受训人数200余人。

  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和平安全领域确定为中国同非洲八大合作重点之一,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双方开展维和等合作。中方将继续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用于开展自主和平行动。

  中国愿继续同广大会员国一道,为进一步改进联合国维和体系,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