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吴海涛大使在安理会联合国维和行动三方合作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7-10 09:28

主席先生:

  我感谢秘鲁倡议举行今天的辩论会。感谢三位通报人所作通报。

  维和行动是联合国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有效工具。联合国安理会、出兵国和出警国、联合国秘书处是参与维和行动的重要三方。加强三方合作对提升维和行动实效至关重要。2018年,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为维和而行动”倡议,151个会员国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共同承诺宣言》,承诺加强维和行动利益攸关方就任务及其执行情况开展相互协商,为推进三方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中方愿就加强维和行动三方合作发表以下看法:

  第一,改进安理会授权是前提。维和行动授权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维和行动基本原则,紧扣政治解决的根本目标。制定授权要量体裁衣、因地制宜,要结合当事国需求和实际情况。维和行动的授权要清晰明确,配合政治解决,并根据动态需求,不断调整各阶段优先任务和工作重点。

  第二,提高维和行动实效是关键。秘书处要优化后勤保障机制,提供高效支持,确保维和资源,重视加强培训,切实帮助出兵国和出警国提高履职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各方应加强对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关注力度。秘书处和特派团应综合施策,制定安保细则,提高预警和应对能力,加强信息收集和共享,提高安防装备和措施,加强医疗救护能力。

  第三,筑牢伙伴关系是依托。要用好安理会出兵国和出警国会议,推动有关讨论更加全面、深入。要发挥好安理会维和工作组机制的作用,构建安理会同秘书处、出兵国和出警国沟通桥梁,形成合力,解决实际问题。安理会主笔国应在起草维和行动相关决议草案过程中加强同出兵国和出警国沟通,了解实际需求,使安理会决议授权更具有针对性,更注重实效。

  主席先生,

  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也是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参与者。中方正在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已经组建8000多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目前,2500余名中国维和人员在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中方高度重视并愿意积极参与维和三方合作,支持安理会同出兵国、出警国和秘书处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提高维和实效。中方愿利用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在培训领域的自身优势,加强同秘书处协调,重点帮助发展中国家出兵国加强能力建设。中方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为联合国维和行动能力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践行对世界和平的承诺。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