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军大使在“恐怖主义与气候变化背景下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安理会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1-12-09 12: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尼日尔倡议举行此次公开辩论会,欢迎巴祖姆总统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法基主席和努虎执行秘书的通报,他们的通报对今天的讨论有重要启发意义。

和平与安全是人类社会永恒而常新的主题。当前,国际上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上升,与传统安全问题交织叠加,使许多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深受其害、饱受其苦。非洲实现长治久安,是非洲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国际社会特别是安理会的责任所在。

中国一直是非洲和平与安全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建设性参与者、积极贡献者。中国派出的维和人员有超过80%部署在非洲,累计向非洲派出3万余人次,在17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在前不久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非双方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决定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其中就包括“和平安全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继续落实对非盟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在通往和平与安全的道路上,中国永远与非洲兄弟结伴前行。

主席先生,

近年来,恐怖主义成为非洲尤其是萨赫勒地区面临的重大现实威胁。面对挑战,萨赫勒五国联合自强,深化反恐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一定成效,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我们强烈谴责近日在尼日尔凡蒂奥地区(Fantio Community)以及马里多个地区发生的恐怖袭击,向牺牲宝贵生命的尼日尔战士、多哥、埃及等国维和士兵以及马里平民表示沉痛哀悼。中方支持尼日尔和地区国家继续开展反恐联合行动,支持五国联合部队获得可持续、可预测的资金,呼吁国际社会在后勤支助、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

从长远来看,仅靠军事手段不足以根本解决萨赫勒地区的安全威胁,还是要在冲突根源问题上下功夫。国际社会要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好经济困难、粮食安全、族群矛盾等多重难题,努力消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要继续支持地区国家加强安全能力建设,向基层民众提供安全保障,确保学校、医院等民用设施免受冲突波及。联合国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帮助有关国家保护好妇女、儿童及弱势群体权益,让他们充分分享发展成果,阻断极端思想的影响和渗透。

主席先生,

气候变化对非洲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严峻挑战。近年来,非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今年3月9日专门通过一份公报,围绕减缓和适应气变、加强能力建设等课题,聚焦水资源短缺、动植物非法贸易、气候友好型基础设施建设等现实挑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包括设立非盟气候变化特别基金。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非洲应对气候变化最欠缺的是资金、技术、能力。我们支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框架下,进一步加大对非洲应对气候挑战的关注和支持。我们赞成秘书长刚才发表的意见,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历史责任,尽快兑现在气候融资、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方面的承诺。气候变化对萨赫勒地区国家造成严重影响,使当地冲突局势的解决更加复杂。我们主张安理会根据自身授权,从和平与安全角度出发,采取从具体局势入手的方式,就萨赫勒地区面临的问题,一个一个地深入分析气候变化的影响,准确把握气候驱动安全风险的机理,研究具体切实可行的应对办法,特别是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帮助相关国家获得应对气变挑战所需要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我们支持安理会成员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深入协调,团结一致采取行动。

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始终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发挥负责任、建设性作用,为联合国第26届气候大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一直积极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已同14个非洲国家签署15份合作文件,实施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共同打击走私野生动植物。前不久,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规划了新的蓝图和务实举措。未来三年,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绿色发展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在支持非洲方面,中国一直在行动。中国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为非洲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