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维和行动保护平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23-07-28 11:4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和三位特派团司令所作通报,对今早联黎部队一名加纳籍维和人员因公殉职表示哀悼。

保护平民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重要授权之一。几十年来,成千上万的维和官兵在战火频仍的任务区,用血肉之躯构筑“生命防线”,用辛勤汗水浇灌和平之花,为冲突地区民众带去安定与希望。近年来,随着国际安全形势演变,地区热点问题起伏,维和行动保护平民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谈四点意见:

第一,多措并举,有效实施保护职能。维和行动要加强预防冲突,优化预警安排,对安全风险做到早知道、早处理。要制定系统、全面的行动方案,提升态势感知能力,确保快速作出反应。要充分考虑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脆弱性,提供更有力、更具针对性的保护。仅靠军事手段无法履行好保护平民授权,维和行动要更多在开展对话接触、创造安全环境方面下功夫。联黎部队牵头成立同黎巴嫩和以色列军队沟通的“三方机制”,有关作法值得肯定。

第二,着眼全局,准确把握保护授权。保护平民授权应当同特派团承担的其它授权统筹部署、平衡推进,共同服务于促进政治解决的根本目标。近年来,部分维和行动的授权无节制增长,使本已紧张的资源能力更加捉襟见肘,对特派团履行保护平民职责带来冲击和影响。秘书长将于下月提交报告,对维和特派团授权进行评估并提出建议,期待这份报告能够为安理会未来的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第三,立体联动,各方形成保护合力。当事国承担着保护平民的首要责任,维和行动要积极支持当事国应对安全挑战,加强保护能力。多支联合国特派团根据授权,通过专业培训、联合巡逻等方式,支持当事国安全部门能力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值得赞赏。安理会的制裁措施严重制约了有关非洲国家履行保护平民职责的能力,应当尽快解除。国际社会要深化同非洲的伙伴关系,支持非洲国家不断提升自主维和的能力。

第四,加大投入,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近年来,维和人员面临的安全风险不断上升。我们呼吁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为维和人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安全保障。秘书处、特派团、出兵国、当事国等利益攸关方均要为此作出切实努力。作为维和人员安全之友小组共同主席,今年2月中方推动举办专题通报会,深入探讨维和人员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不断凝聚共识,采取积极行动,为保障蓝盔卫士和冲突地区民众安全作出更大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维护者,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参与者、贡献者。30多年来,中方累计派出维和官兵5万余人次,赴20多个国家参与维和行动,忠实履行授权,践行和平使命。中方将继续支持、推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