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耿爽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黎部队授权延期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3-08-31 12:50

主席女士:

由于付诸表决的草案没有充分解决当事国和安理会成员的关切,刚才安理会未能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联黎部队授权延期决议,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维和行动开展的基本前提。当事国同意是维和行动的根本指导原则,当地民众理解配合是特派团顺利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我们支持联黎部队在履行授权时进一步加强同黎政府和军队的沟通,同时与当地民众良性互动,主动增信释疑,切实提升维和工作实效。

当前,“蓝线”附近安全形势依然复杂脆弱,希望有关各方严格落实安理会决议要求,充分利用联黎部队的联络与协调安排加强沟通,避免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

黎巴嫩此前曾多次就“蓝线”以北有关地名称谓问题致函安理会主席。对于黎方的意见和诉求,安理会应予重视并妥善处理。

作为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出兵国之一,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维和人员安全问题,期待有关各方为联黎部队履职创造有利环境,全面保障联黎部队维和人员安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黎部队重要出兵国,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支持联黎部队履职,为维护黎巴嫩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