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维和行动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同联合国维和警务专员年度例行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3-11-14 18:09

各位同事:

我感谢拉克鲁瓦副秘书长、比齐蒙古警务专员、福森警务专员、沙赫卡尔警务顾问以及兰德格伦女士所作通报。维和警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在此向正在执行使命的维和警察致以崇高敬意。

安理会一年一度举行这样的对话会,既是同特派团警务专员交流维和警务工作的重要机会,也是探讨维和行动全局性、根本性问题的机会。当前,联合国和平行动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挑战,和平行动需要改革,需要转型,维和警务应该继续发挥作用,而且要更好发挥作用,帮助应对好当前新形势。古特雷斯秘书长在"新和平纲领"中就加强和平行动提出了重要建议,今年8月关于全面评估维和行动总体绩效的报告(S/2023/646)很有参考价值。结合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以及秘书长建议,我谈以下六点意见:

第一,让维和授权更贴近实际。许多和平行动部署多年,积累了庞杂的授权。授权越来越多,模糊了重点,有些授权甚至脱离实际。秘书长在"新和平纲领"中提出,要为和平行动制定明确、有优先级、可实现的授权,并基于不断变化的形势调整授权。我们认为,作为和平行动重要一环,维和警务要坚定服务于政治解决的核心授权,并不断探索发挥自身优势的新路径,更好服务于特派团整体履行授权。

第二,建立同东道国稳定合作关系。东道国关系是当前不少特派团面临的重大挑战。特派团要同东道国政府密切沟通,注意听取当地社会各界的反馈。维和警察要发挥在战略沟通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社区警务活动等方式增进当地民众对特派团的了解和信任。

第三,加强当事国能力建设。以往经验表明,支持当事国能力建设是确保特派团灵活有效、最终成功的根本途径。为此,要将支持当事国能力建设,包括可持续发展能力,纳入过渡和撤出规划和绩效评估。支持东道国执法和司法能力建设,维和警察责无旁贷。联南苏团、联中团都在工作中积累了有益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第四,保障维和人员安全。近期一系列遇袭事件提醒我们,维和人员安全风险依然严峻。必须全面落实安理会第2518号决议,为维和人员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安全保障。维和警察特别是单警装备有限,安全风险显著。有关各方要充分沟通协调,推动警员和装备及时、全面部署到位,保障维和警察自我防护、应急处突能力。

第五,发挥女性维和人员独特作用。越来越多的女性为联合国和平行动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欢迎。特派团要在培训、录用、晋升等方面为女性提供平等机会,并在后勤和安全方面为女性警察参与维和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地域代表性不平衡问题长期存在,我们期待联合国吸纳更多发展中国家的优秀人才在和平行动部和特派团担任中高级职位。

第六,应对好新兴技术挑战。新兴技术迅猛发展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复杂效应不断显现。秘书处和特派团要适应形势发展,趋利避害,稳妥推进数字转型。必须尊重东道国主权和主导权,确保相关技术安全可靠。同时建立健全问责机制,避免滥用、误用和恶意使用。在此基础上,要用好新兴技术的赋能作用,提升态势感知、战略沟通等方面能力。

我们期待安理会成员利用本次会议深入交换意见,以加强维和警务为切入点,探讨以更加团结、高效的方式授权和管理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实现共同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