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审议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02-03-15 00:00


  主席先生,

  首先感谢大岛副秘书长的通报。

  世界各地武装冲突不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其中无辜平民所占比例日益增大,这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安理会近年来就这一问题举行过多次辩论,并通过若干决议和主席声明。希望今天的讨论和即将通过的备忘录有助于加强国际社会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方面的努力。

  中国代表团对世界各地武装冲突中平民所遭受的伤害和苦难深表关切和同情,武装冲突中任何针对平民的行为都是不能容许的。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涉及诸多方面的因素,国际社会、包括人道救援机构已经为此做了大量工作,联合国各项维和行动也不同程度地包含了保护平民的内容,但从根本上讲,保护平民的责任主要在于有关国家政府及冲突当事各方。我们呼吁武装冲突有关各方加紧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同时严格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避免对平民造成伤害。

  就联合国特别是安理会而言,预防或早日制止武装冲突是保护平民的最有效途径。两天前安理会就中东/巴勒斯坦问题通过第1397号决议,要求双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行为,并通过谈判寻求政治解决。决议还确认以、巴作为两个国家在安全和公认的边界内共存的前景。我们认为,这是安理会早就应当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赞同秘书长的观点,希望双方领导人立即在实地采取可能有助于实现中东和平的必要的政治、安全和经济步骤。除巴以冲突外,世界各地还有许多武装冲突仍在危及无辜平民的安危,影响地区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我们愿同安理会各成员国一道,为缓解并解决这些冲突做出进一步努力,从而为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平民创造有利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