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王英凡大使在安理会关于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发言

2003-01-14 00:00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感谢秘书长就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提交的报告,感谢弗雷切特副秘书长、奥图努大使和贝拉米女士所作的重要发言。

  世界各地武装冲突的起因、表现各不相同,但无论如何,只要有武装冲突发生,儿童作为最易受伤害的群体,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因此,国际社会有必要加大力度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

  武装冲突中保护儿童问题涉及诸多方面,需要冲突各方及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采取综合办法加以解决。我们敦促有关各方切实执行《儿童权利公约》及其议定书等国际法,以及有关最低入伍年龄的规定,积极配合国际社会的努力,停止招募和使用儿童兵,切实做好对前童兵解除武装、复员和重返社会的工作。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还应在消除贫困、普及教育、实现发展、维持稳定等方面加强努力,只有从根源上消除滥用儿童权益的因素,创造有利于儿童生长的环境,才能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保护儿童问题。

  我们赞同安理会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角度,继续关注保护儿童问题。就安理会而言,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制止和消除武装冲突是它为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应承担的主要责任。当前,在包括中东在内的一些地区,武装冲突仍在继续,儿童和妇女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在讨论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时,安理会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应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保护这些地区的儿童,特别是巴勒斯坦儿童。此外,安理会处理保护儿童问题时,应注意尊重并配合联合国其他机构的工作,以便发挥联合国的整体优势。

  主席先生,

  我们赞赏特别代表、儿童基金、难民署等联合国各有关机构及其他组织长期以来为保护儿童免受武装冲突伤害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中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支持、配合国际社会保护儿童的努力,并为此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