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表决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决议草案后的解释性发言

2012-09-19 03:21
 

(UN PHOTO)

  主席先生:

  中方对刚刚付诸表决的决议草案投了弃权票。

  儿童与武装冲突是安理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中方自始至终本着建设性姿态参加了这项决议草案的磋商。我们反复强调安理会各方应耐心协商,妥善处理对草案的重大关切,确保就决议草案达成协商一致,推动安理会在保护儿童问题上发出团结一致的声音。但是这项决议草案未能满足安理会成员提出的合理关切,并且在没有进行充分磋商的情况下匆忙付诸表决。对这项安理会各方仍存在严重分歧的决议草案,中方难以支持。

  根据《联合国宪章》及安理会有关决议,安理会应重点关注武装冲突局势中的保护儿童问题。安理会决议的授权不能任意解读。将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袭击事件等同于武装冲突,超越了安理会的授权。巴基斯坦处在国际反恐斗争的最前沿,为支持国际反恐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应对巴基斯坦的反恐努力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而不是制造困难和障碍。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