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预防非洲冲突----应对冲突根源”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3-04-15 05:04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女士,

  中国代表团感谢卢旺达倡议举行安理会“预防非洲冲突--应对冲突根源”问题公开会。我欢迎穆希基瓦博外长阁下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也感谢潘基文秘书长通报和埃塞俄比亚常驻代表特科达阁下代表非盟主席国所作发言。

  近年来,非洲和平安全局势总体保持稳定,非洲人民谋和平、求稳定的愿望持续上升,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应对自身和平安全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但另一方面,非洲仍是当前冲突最为集中、安全形势最为脆弱的大陆。采取有效措施预防非洲冲突,特别是解决非洲冲突的根源性问题,对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席女士,

  非洲冲突的根源和成因十分复杂,既有历史遗留的领土、宗教和民族矛盾,也有非洲国家面临的贫困、欠发展、能力薄弱等现实问题。解决非洲冲突的根源,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标本兼治。我重点谈以下几点看法:

  首先,要切实帮助非洲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这是解决非洲冲突根源的根本途径。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根据非洲国家自主确定的优先领域,进一步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全面履行对非援助和减债的承诺,说到的一定要做到。

  非洲不是任何国家的“自留地”,发达国家应以积极、开放的心态看待新兴国家同非洲的互利合作,同他们一起为非洲的复兴和发展多做实事。

  第二,要充分尊重非洲国家的意愿。非洲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有助于消除冲突根源。实现长期稳定,国际社会应充分尊重非洲的自主选择,避免横加干涉,甚至强加于人。

  全非洲是一个命运与共的大家庭。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对本地区问题的了解最为深刻。今年是非洲统一组织成立50周年,对追求联合自强的非洲各国人民具有里程碑意义。国际社会应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全面、积极地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继续在解决非洲冲突方面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国际法治体系应为非洲实现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国际刑事法院应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非洲国家的司法传统和现实需要,避免“双重标准”。

  第三,要切实帮助非洲筹集所需资源,并加强能力建设。资源和能力制约,是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在应对冲突根源问题上面临的最大瓶颈。我们呼吁国际社会根据非洲需要,积极提供政治、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协助。我们希望联合国与非洲方面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回应非方关于部署联合国维和行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等要求。

  第四,要加强国际协调与配合。联合国各机构、有关维和及政治特派团、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应加强沟通交流,统筹各种资源,形成有效合力,积极帮助非洲消除冲突根源。要注意发挥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的作用,帮助冲突后国家巩固和平局面。

  主席女士,

  中方高度重视预防非洲冲突、应对冲突根源问题。长期以来,我们通过包括中非合作论坛在内的多种渠道和平台,向非洲提供了大量援助。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期间,重申了中方将坚定不移地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互助、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洲援助的庄严立场。中方始终建设性地参与非洲和平安全事务。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维护国家主权、自主解决本大陆问题的努力。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方提出了“中非和平安全合作伙伴倡议”,将继续为非洲维护和平与安全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非洲实现持久和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