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安理会“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及医疗人员和设施问题”公开会上的发言

2017-05-25 04:39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乌拉圭倡议召开“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及医疗人员和设施”问题公开辩论会,欢迎诺沃亚外长来纽约主持会议。我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的通报。中方认真听取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贝利女士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发言。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久拖不决,武装冲突持续不断,当地平民及医疗人员和设施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受到国际社会高度重视。中方支持国际社会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平民及医疗人员和设施安全。

  第一,加强冲突预防和解决,从根本上避免平民及医疗人员和设施安全受到威胁。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古特雷斯秘书长积极推动冲突预防与持续和平,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努力。国际社会应相向而行,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解决滋生冲突的深层次问题,弘扬和平文化,促进民族和解。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职责,积极劝和促谈,持续推动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使冲突中的平民远离战火。

  第二,保护平民是当事国政府和冲突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平民负有首要责任。冲突各方均应遵守国际人道法,落实包括安理会第2286号决议在内的相关决议,履行保护平民及医疗人员和设施的义务,确保人道准入。对于武装冲突受害者,当事国政府和社区有责任保护其合法权益和尊严,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对武装冲突中侵犯人权、威胁或攻击医疗人员和设施安全等违反国际人道法行为,当事国应依法调查和惩处。

  第三,综合施策,形成合力。联合国有关维和行动履行保护平民授权,是加强对平民保护的重要手段,应严格遵循安理会授权,不能取代当事国政府和冲突方履行保护平民的责任和义务。安理会制定保护平民授权时,应综合考虑当事国情况和需求、维和特派团能力和条件,确保相关授权明确、现实、可行;对维和人员性侵犯问题,应坚决惩处。要充分发挥非盟等区域组织和国际人道救援机构的优势和作用,加强信息通报与政策沟通,帮助当事国增强保护平民能力。应有效应对难民问题,积极支持收容国妥善安置难民,严厉打击针对难民的犯罪行为。

  第四,要妥善开展武装冲突中人道救援行动。中方赞赏医疗人员和人道救援机构在武装冲突中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希望有关救援行动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循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赢得各方理解和信任,避免卷入冲突。这有助于保障冲突地区医疗人员和设施及人道工作者安全。联合国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同冲突各方保持沟通,对人道救援人员等加强指导,为实现及时、安全的人道准入创造条件。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