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马朝旭大使在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安理会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9-05-23 11:24

  

主席女士,

  欢迎外长女士阁下来纽约主持此次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莫雷尔主席的通报。我也认真听取了博雷洛先生的发言。

  今年恰逢《日内瓦公约》通过70周年和安理会确立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议程20周年。作为安理会核心议题之一,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问题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与重视,安理会在推动机制建设和确保落实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同时,平民仍然是战争和武装冲突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占冲突伤亡人员中的绝大多数。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武装冲突持续,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应采取务实、有效措施,保障冲突中的平民安全。在这里,中方提出以下四点主张:

  第一,应标本兼治,加强预防,从根源上解决保护平民问题。预防冲突发生,减少和解决冲突,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是保护平民最有效的方式。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切实履行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职责,通过促进对话协商和政治谈判化解冲突,使平民免受战乱之苦。要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国际社会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构建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打造一个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的世界。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第二,根据国际法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当事国政府和冲突各方要承担保护平民的责任。毫无疑问,各国政府对保护本国平民负有首要责任,其作用不可替代,国际社会应该提供建设性帮助,尊重当事国主权。冲突各方的行为受到国际法和安理会决议的约束。在冲突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伤及无辜平民,防止滥用武力或不计人道后果的行为,避免非对称性使用武力或在人口密集区使用大面积爆炸性武器。严禁利用攻击平民获得军事优势,对武装冲突中威胁或攻击平民等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行为,应依法进行调查和惩处。

  第三,联合国维和行动应严格遵循安理会授权,切实履行保护平民职责。安理会应综合考虑当事国情况和需求、维和特派团能力和条件,制定明确、现实、可行授权。各特派团应根据实地情况,制定明确规划,加强内部协调,确保有效落实授权。应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坚决打击恐怖分子危害平民安全的行为。应加大对受武装冲突影响平民的人道援助。人道机构应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秉承中立、公正、独立的基本原则,突出人道主义性质和专业精神,避免卷入冲突。应加强对人道工作者、医护人员和设施,以及妇女、儿童、难民和流离失所者等特定弱势群体的保护。

  第四,联合国各机构、各类人道组织要体现专长和自身优势,并充分发挥非盟、阿盟等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的独特作用,加强信息通报与政策沟通,帮助当事国增强保护平民能力。非政府组织要尊重当事国政府,与当事国充分协商,并发挥建设性作用。联合国要同冲突各方保持沟通,并对人道救援行动加强指导,为受影响平民提供全面、有针对性的保护。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