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张军: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必须立即停止

2021-06-28 09:58

  6月28日,安理会举行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公开辩论会,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出席会议,敦促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措施,制止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减轻武装冲突对儿童的伤害,实现儿童全面发展。

  张军表示,联合国设立儿童与武装冲突授权25年来,国际社会为保护儿童免受战争之害作出许多努力。令人痛心的是,25年后的今天,儿童仍然是战争最无辜的受害者。实现和平是对儿童最好的保护。冲突各方应积极响应和落实秘书长全球停火倡议,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安理会应继续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推动将儿童保护贯穿于预防冲突、解决冲突以及建设和平的全过程,作为斡旋调解、和平谈判以及解武复员的重要内容。

  张军表示,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必须立即停止。安理会决议规定的六种严重侵害儿童行为突破国际人道法的界线,挑战人类良知底线,应成为冲突各方的行为禁区。中方谴责一切针对儿童的严重侵害行为,包括外国驻军在阿富汗针对平民和儿童的杀戮行为,对有关责任人应予以追责。中方呼吁冲突方签署并落实保护儿童的行动计划。国际社会要敦促所有国家批准和执行《儿童权利公约》,也要加大资金和技术支持力度,帮助相关国家提升儿童保护能力。

  张军强调,要加大力度实现儿童的全面发展,让武装冲突中的儿童享有摆脱困境、实现潜能的公平机会。单边强制措施严重侵犯儿童的生存发展权利,必须立即解除。受恐怖势力裹胁的儿童应当获得相同保护,联合国相关机构应加大努力实现叙利亚、伊拉克境内外国作战人员子女的遣返。在全球抗疫大背景下,要对受冲突影响的儿童给予特殊关注,确保他们在疫苗接种、远程教育等方面不被落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