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听取联合国难民高专通报时的发言

2021-12-07 13: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格兰蒂先生的通报。联合国难民署在高专先生领导下,克服武装冲突、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重重挑战,为缓解难民困境、维护难民尊严做了大量工作,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根据难民署的统计,全球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人数仍在上升,已经达到8200多万。刚才高专先生所分享的一些情况也值得我们深思。国际社会要继续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开展合作,努力筹集资源,根据国际法向难民提供必要保护。解决难民问题,应考虑历史经纬和各国实际,各方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球86%的难民,那些有能力、有责任的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压力,减轻负担。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要将难民纳入国家疫情应对计划,提供应有的保护。处理难民问题应避免双重标准和政治化,国际难民保护机制不能被恐怖和犯罪分子滥用。

武装冲突是产生难民的重要原因。安理会要聚焦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为难民重返家园创造有利条件。要推动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保障人道准入,严格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避免对难民问题进行政治利用。要积极推动合作,解除单边制裁,切实为当事国解决难民问题提供帮助,而不是制造更多麻烦和障碍。

主席先生,

巴勒斯坦问题延宕70余年,500多万难民颠沛流离,几代人建国梦想落空。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结束巴勒斯坦难民苦难的最终出路。

10年前,所谓“阿拉伯之春”导致利比亚、叙利亚等国饱受战火,催生了庞大的难民群体,至今仍有660万叙利亚难民滞留境外。这是外部军事干预和强加民主改造的苦果,其始作俑者应承担主要责任,支持当事国重建,为难民返乡创造条件。同时,安理会应切实履行自己的责任,防止发生类似悲剧。

非洲是难民局势最集中的大陆。中方高度赞赏非洲难民接收国长期以来展现的团结和韧性,呼吁联合国难民署继续将非洲作为优先重点,继续为非洲国家筹集资源、提供帮助。

阿富汗战争导致千万人流离失所,目前亟需加快重建,预防更大规模难民潮。现金流动性对阿经济重建至关重要。我们呼吁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尽早恢复阿政府账户正常使用,实施对阿资金拨付及经济援助,缓解人民疾苦。

对于从缅甸若开邦进入孟加拉国避乱的民众,我们支持难民署和其他国际救援机构为他们提供人道援助,赞赏孟加拉国政府为改善他们的处境所作不懈努力。希望孟加拉国和缅甸两国在建设性的政治气氛中开展双边协商,为逐步遣返罗兴亚人创造条件。

欧洲东部有关国家边界的难民问题,要通过对话合作寻求妥善解决方案。无论如何,这些难民的权利和尊严应得到充分保障。根据报道,立陶宛边境警察涉嫌蓄意谋杀和暴力对待难民,我们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立陶宛当局应立即对此开展调查,将肇事者绳之以法,并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