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安理会综合性议题 > 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
张军大使在安理会“城市战争中保护平民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22-01-25 12:00

主席先生:

我感谢挪威倡议召开本次公开辩论会,欢迎斯特勒首相主持今天的会议,期待会议就“城市战争中保护平民问题”通过主席声明。我也感谢古特雷斯秘书长、莫雷尔主席刚才所作的通报。

城市是人口、经济、科技和民用设施聚集地,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发生在城市的战争和冲突往往造成更大程度的破坏和更严重的人道后果。在巴勒斯坦,被封锁下的加沙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露天监狱”,加沙民众饱受围困之苦、战祸之害。在阿富汗,20多年战争留下千疮百孔的城市废墟,900多万人被迫流离失所。在叙利亚、利比亚,外部军事干预和强加的民主改造引发十年战火,平民和基础设施遭到无情轰炸,昔日的繁华都市变成废墟。这些人道惨剧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国际社会应予以高度重视,对有关行为进行追责追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同时,要持之以恒推动政治解决争端,确保冲突中各方切实遵守国际法,更好地保护平民权益。

实现停火是政治解决的第一步。古特雷斯秘书长2020年3月发起全球停火倡议,但时至今日,各种形式的武装冲突仍在世界各地持续。上个月,联大协商一致通过北京冬奥会奥林匹克休战决议,173个国家参加共提,再次体现了国际社会希望冲突各方实现停火的政治共识。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联大主席沙希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呼吁各国遵守联大休战决议。中方也强烈呼吁各国及冲突当事方切实遵守这一休战传统和联大决议,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用对话消弭分歧,以合作替代对抗,彰显国际社会实现和平、团结一致、同舟共济、一起向未来的坚定决心。

消除冲突根源是实现持久和平的治本之策。战争对平民来说是系统性风险,杜绝这一风险,必须着眼根源性问题,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我们要坚持以发展促和平,通过可持续发展缓解导致冲突的绝对贫困等问题。中方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并牵头成立之友小组,目的就是要凝聚落实联合国2030年议程的强大合力,推动解决冲突根源问题。我们要坚持和平化解争端,安理会应同秘书长及其特使、特别代表形成合力,加大对热点问题的斡旋调停,推动紧张局势软着陆。我们还要统筹建设和平努力,帮助冲突后国家和地区开展战后重建,恢复法治、公正与秩序,走上和平发展的良性循环。

当事国是保护平民的第一责任者。国际社会应尊重当事国主权,听取当事国意见,立足当事国国情,帮助当事国加强保护平民和提供基础服务的能力。对当事国的人道援助应增强针对性,对接当事国的实际需求,避免将援助问题政治化。当前,阿富汗已成为人道局势最严峻的国家,近一半阿富汗人面临极度饥饿,97%的人口可能沦为贫困人口,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城市人口。联合国已发起有史以来针对单一国家的最大规模援助计划,与此同时,属于阿富汗人民的海外资产却仍然被冻结。我们呼吁有关国家立即解除对阿富汗以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封锁和单边制裁,以实际行动履行国际法尤其是国际人道法义务。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