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聚焦安理会 > 资料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安理会非法跨境走私和流动问题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

2012-04-25 21:41
 

(图片:新华社 申宏)

  主席女士:

  我感谢潘基文秘书长的通报。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与往来空前紧密,物资与人员的全球流动呈加速趋势。

  与此同时,武器扩散、毒品走私、恐怖主义蔓延等非法跨境走私和流动问题也日益严峻。

  近期,西非和萨赫勒地区武器扩散及马里局势动荡等问题引起各方关注。该地区面临的武器扩散有其历史原因,但近期有关地区冲突也加剧了武器扩散。

  我愿借此机会就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非法跨境走私和流动问题强调以下三点:

  第一, 边境管理是会员国主权范围内的事项。

  各国政府对加强本国边界、海关控制,防范和打击各种非法跨境走私和流动负有首要责任。

  我们希望各国按照联合国及安理会相关决议要求,履行其根据相关国际公约或国际法所承担的义务,完善国内立法,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增强执法能力,切实加强边境管理。

  第二、我们支持国际社会就打击非法跨境走私及流动开展合作。

  合作的重点是帮助有需要的国家加强能力建设。

  同时,各国开展边境管理的作法、实践各不相同。国际社会在提供帮助时应充分尊重各国国情,尊重各国的意愿和选择,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会员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第三、充分发挥联合国各机构的优势,形成合力。

  帮助会员国加强边境管理能力建设,可充分发挥联合国现有机构的作用,包括制定最佳作法等。

  联合国各机构应根据各自职权范围和专长,分工协作,加强协调。

  安理会负有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应重点关注威胁到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非法走私和流动问题,避免重复劳动或影响其他机构的工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