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义山大使在联合国开发署/人口基金二○○五年执行局会议上的发言

2005-06-22 00:00

主席女士,

  刚才美国代表对我的国家与人口基金的合作,特别是对我的国家的人口政策进行了指责,把美中双方在人口问题上的一些分歧带入执行局会议。我不得不占用一点大家的宝贵时间,谈几点看法,做一些必要的澄清,以使成员国代表对中国的国情和人口政策有个全面的了解。

  一、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 9月中旬,各国的领导人要齐集纽约,共同商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大计。在占世界人口1/5,具有13亿人口而且并不发达的中国,如何才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国与美国的领土面积相当,但中国人口比美国多10亿,人均GDP只有美国的2.8%。中国现在每年净增人口多达1000万人,相当于瑞典全国的人口。这些新增人口的衣食住行以及就学、就医和就业的需求对中国政府来讲,是何等艰巨的任务。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对中国的人口政策发表一番评论甚至进行指责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要每天面对这样巨大的压力,还要想方设法解决好13亿人口的衣食住行问题,则是美国代表无论如何也难以感受、体会和理解的。

  关于中国人口和发展的关系问题,我国温家宝总理在访问美国时讲过“再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再大的国民生产总值如果除以13亿都可能是一个很小的数字”。因此,中国如果不采取计划生育,将很难实现人口、资源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会拖世界的后腿。中国的人口政策是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解决人口与自然资源紧缺的矛盾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消除贫困的切实保障。

  正是由于执行了积极的、正确的人口政策,中国30年来减少出生人口3亿多,相当于美国的人口总数。正是由于执行了积极的、正确的人口政策,13亿中国人民的人均GDP才能够在2003年首次超过1000美元,正是由于执行了积极的、正确的人口政策,中国才能使贫困人口由2.5亿减少到现在的2600万。我相信,建立一个繁荣而稳定的中国,不仅符合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也将对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中国的人口政策是从本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的,是符合国际人发大会精神的。人发大会明确提出“制定和实施与人口有关的政策是每个国家的责任,应考虑到一国的经济、社会、环境、条件的多样性,充分地尊重该国人民各种不同的宗教和道德观念、文化背景和哲学信仰,以及全世界人民对一个共同未来所担负的共同而又有区别的责任”。

  中国的人口政策是在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基础上实施的。中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明确要求计划生育行政人员必须依法行政,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强制措施,同时,提出了公民享有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方面的八项权利。在一个提倡个人权利和社会责任并举的中国,人民自愿为个人获得的利益而对社会付出应有的回报。因为,全体中国人民有着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那就是,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

  三、中国的计划生育方案在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消除贫困、提高人民福利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近年来,中国政府在实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中央政府新近出台了奖励扶助农村计划生育家庭的一项新政策。中央财政从2004年开始,对农村生育一个孩子或两个女孩的农民夫妇,在他们年满60周岁的时候,由国家和地方财政按人均不低于600元的标准,每年给他们发放奖励扶助金,到其亡故为止。这项政策是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一项新制度创新,它从关爱家庭的角度解决实行计划生育家庭的社会保障问题,体现了政府对农民切身利益的关心,极大地鼓励了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

  四、中国与人口基金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26年来,通过人口基金这个窗口,中国在人口与发展领域引进了国际上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法,促进了中国政府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综合的人口与发展社会政策的形成。提高了生殖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的质量以及相关人员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中国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开展的第四、五周期方案,在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工作模式和项目的推广以及开展优质服务、提高妇女生殖健康水平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根据第四周期项目终期调查数据显示:在32个项目县,孕产妇死亡率由开展项目前的62.9/10万下降到52.2/10万;妇女自己选择的避孕方法由56%提高到95%;对艾滋病知识的知晓率从75%提高到93%。第五周期项目虽然开展仅两年多,但最显著的变化和特点是,建立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投诉机制,如在国家、省和项目县建立了维权热线电话,项目县还免费为流动人口、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把预防艾滋病和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有机地结合;倡导社会性别平等、开展青少年性教育;在减少社会抚养费方面进行了有效地探索,项目实施以来,30个项目县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例显著减少。总之,实施人口基金项目对中国政府贯彻ICPD精神,促进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五、为解决中、美双方在人口领域里的分歧,中方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在过去的几年里,在接受人口基金援助的项目县,我们共接待了包括美国国务院官员和宗教代表团在内的各类考察团160多次,举行各种会谈、情况介绍200多次。然而,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中方的坦诚相待和合作诚意并没有奏效。尽管如此,中方坚信,对话总比对抗好,我们的大门是不会关上的,我们将继续保持与美方的对话与沟通。我们也欢迎执行局其他成员国的官员到中国的项目县进行考察、指导我们的工作。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口基金的工作,搞好人口基金在中国开展的合作项目,我们愿意与各成员国一起通过不断的努力,提高和改进我们的工作。

  谢谢主席女士。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