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大使在经社会实质性会议高级别部分的发言

2005-07-01 00:00

  主席先生:

  2000年,各国首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通过了千年发展目标(MDGs)。如今,15年期限已经过去三分之一,但令人遗憾的是,实施却远远滞后。千年发展目标并非单纯的数字,它是检验人类进步的标杆,代表的是人类对于和平稳定、美好生活的向往、期盼、渴望和需求。在这场与贫困、饥饿与落后的斗争中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否则,我们失去的将是无数宝贵的生命、以及全球的稳定与安全。我们期待今年9月份联大高级别全会为在全球范围内如期实现MDGs做出大胆、具体和务实的决定,并愿在本次会议上与各国共同努力,为高级别全会的成功打下良好基础。

  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最大意义是:以具体、有时限、可衡量的方式,动员各方力量与资源,发展伙伴关系,集中解决全球最紧迫的发展问题。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是各国的共同意愿和共同承诺,因此,我们必须共同承担责任,相互激励、相互监督,将承诺转变成为具体行动:

  第一,我们需要国家的自主行动。各国对本国的发展负有主要责任,尽管起点不尽相同,但必须向同样的目标,即MDGs迈进。这需要将MDGs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既制定长期规划,也采取分阶段、有重点的务实战略。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实现发展目标障碍多、难度大,但可从现有条件出发,制定减贫战略,创造国内资源,增加对基础设施和教育的投资,逐步向发展目标靠近。为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各国还需要下决心改革体制、完善政策、培育人才,逐步提高治理水平。在发展的道路上,没有包医百病的良方,各国需要努力寻找和确定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可在自主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彼此借鉴。对发展中国家的选择,国际社会应予以理解和鼓励,给予“政策空间”。

  第二,我们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行动。欧盟等国为达到ODA国际商定目标制定时间表及八国集团财长关于对18个HIPC国家勾销多边债务的决定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其它发达国家也积极跟进,形成援助方的同步行动。为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外部环境,发达国家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我们支持探讨创新筹资方式,以补充ODA,期待国际融资机制的试点为增加筹资渠道提供经验。各国应同心协力,努力建设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解决农产品补贴、消除贸易壁垒等问题,真正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国际社会应采取可衡量的行动,促进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经济决策,以纠正体制性失衡,同时确保有关国际金融和贸易机构在政策上的连贯性和一致性。总之,国际社会应做得更多、更快、更好,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助一臂之力。

  三、我们需要民间社会的参与行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是人民的议程,应为民所享,为民所有。民间社会和私营部门是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活跃力量。各国政府应创造条件,鼓励、支持民间组织广泛参与到扶贫、教育、性别平等事业中去。应加强公私伙伴关系,健全机制,引导企业和民间组织在就业、环境保护、预防艾滋病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四、我们需要联合国的主导行动。联合国应在实现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促进广泛发展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应将增强联合国在发展领域的作用作为改革的重点,加强经社会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政策协调职能。联合国应继续加强与布雷顿森林体系、世贸组织、贸发会议等机构的对话与协调,使各机构保持政策的连贯性。联合国应健全审议机制,将对MDGs落实情况的监督制度化,确保国际发展援助与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努力相适应。

  主席先生,

  我们一向认为,实现发展应从国内开始。制定和落实发展目标,是中国实现快速、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就提出了建设“小康社会”的概念。在此基础上,中国制定了跨越七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期规划和目标。20多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成功实现了GDP翻两番的目标。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千年发展目标。在2000年千年首脑会提出MDGs后,中方即制定了在20年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些目标突出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发展观,与MDGs总体一致。千年发展目标已成为中国长期发展规划的一部分。2003年,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编写了第一份中国落实MDGs进展报告。从目前情况看,多数目标有望如期实现,有些目标已提前实现。

  中国在实现MDGs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归功于以下几点:第一,坚持不懈地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主动制定并坚持推进发展战略与目标。第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并注重对基础设施、教育和卫生等方面的投资,促进社会全面发展。第三,高度重视体制建设,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高依法治国的水平。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执政能力成为近期的重点。第四,坚持以人为本,落实全面、均衡、可持续的发展观,努力建设和谐社会。第五,动员全社会力量,鼓励民间社团、企业积极参与,以消除贫困和促进均衡发展。我们相信,在中国落实MDGs不仅将进一步推进国内的发展进程,也将为全球的发展做出贡献。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由于中国国家大、人口多,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城乡差别、东西部差距悬殊,全面实现MDGs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如攻克扶贫难点、增加农民收入、缓解就业压力、应对艾滋病、提供饮用水、以及保持环境可持续性等。我们正在采取行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的障碍。

  主席先生,

  在实现MDGs的过程中,我们并不满足于只办好自己的事情。开展南南合作,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互利互助,始终是我们的一项工作重点。近年来,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在双边、区域和国际层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增加投入,拓展多形式、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全球落实MDGs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