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大使在2012年联合国发展合作论坛的发言

2012-07-05 02:43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出席本次发展合作论坛,与各位代表共同讨论发展合作的未来。当前,在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增长前景有所改善,但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突出,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一些国家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国际贸易增速明显回落,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通胀形势不容乐观。这些情况都表明,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

  与此同时,尽管近年来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但全面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仍面临紧迫挑战。根据世界银行估算,2015年全球还将有约10亿人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

  面对上述困难与挑战,我们深感实现共同发展的使命重大。因此,本届论坛围绕“发展合作的未来”等议题,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发展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全球性危机,显然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愿提出以下看法:

  一、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保证充足的发展资源是国际发展合作取得进展的关键。

  当前,公共资金仍是国际发展合作的核心,扩大发展筹资是深化发展合作的基础。充足、稳定和可预见的核心资源是改善联合国发展系统资源状况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注之一。

  为此,各方首先要齐心协力,尽快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在上个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出,当前各国面临的主要任务仍然是保增长、促就业、促稳定。各国应继续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着力巩固和增强来之不易的复苏势头。

  与此同时,各方需进一步彰显政治意愿,把《蒙特雷共识》和《发展筹资多哈宣言》落在实处。发达国家应承担起发展筹资的首要责任,切实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特别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力度,帮助他们如期实现《伊斯坦布尔行动纲领》确定的目标。

  二、援助有效性应建立在充足的援助资金的基础之上,评估有关行动计划的效果应将重点放在官方发展援助目标是否得到有效落实。

  当前,各方在不同机制框架下对援助有效性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中方支持各方为提高援助效率所付出的努力。中方认为,实现国际发展议程最根本的问题在于发展资源,探讨援助有效性应首先关注如何确保充足的发展援助资金。

  在去年11月举行的经合组织第四届援助有效性高级别论坛上,各方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在论坛成果文件中明确指出,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在性质、模式、责任等方面均不相同,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开展更有效的合作,南南合作伙伴国在自愿基础上参考成果文件中达成的原则、承诺和行动计划。

  我愿在此再次强调,中方重视对援助有效性问题的讨论,但基于《巴黎宣言》的对援助有效性的评估工作,只适用于南北合作,不应将其扩大到南南合作。南北合作仍是当前发展合作的主流,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有益补充。在发展合作问题上,发展中国家承担的国际责任应与其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适应,要求他们承担与发达国家相同的责任和义务,接受与发达国家相同的规则,是不公平、不合理的,也无助于国际合作和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为原则,充分发挥南南合作在国际发展合作中的补充作用。

  南南合作是发展中国家相互帮助,谋求共同发展的合作,对发展中国家具有特殊意义。首先,南南合作遵循尊重国家主权、不附加政治条件、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原则,为探讨和实施合作项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次,参与南南合作的国家发展水平相差不大,有关发展经验和技术容易共享,合作项目更适合受援国发展阶段的需要;第三,南南合作具有形式灵活多样,成本低廉的特点,能取得有效的发展成果。

  中国是南南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去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主张。在过去的60多年中,特别是近10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本着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通过援建基础设施、提供物资、开展农业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免债等多种形式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援助。在此,我愿结合中国的自身经验,就充分发挥南南合作的作用交流以下三点体会:

  第一,南南合作应重视促进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发展。贸易是推动一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提高其贸易能力,使其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独立发展的道路尤为重要。因此,各方应坚定不移地促进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共同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环境,消除贸易障碍,增强贸易发展动力。中国努力增加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坚持通过减免关税等多种途径,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出口各类产品创造条件。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第一大出口市场,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2010年,中国从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额更是上升到432亿美元,约占这些国家出口总额的四分之一。在去年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已宣布将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税目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第二,南南合作应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注重解决最为紧迫和现实的民生问题。中国的发展经验表明,一国的发展主要依靠其自身的力量,因此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对促进其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中一直向农业、经济基础设施、公共设施、教育、医疗卫生和减贫等领域倾斜,切实帮助当地人民提高生活水平、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此外,中国在开展对外援助的同时,一直采取多种政策措施鼓励中国企业在其他国家投资建厂,帮助东道国提升工业化水平,促进其产业多元化和当地就业。

  第三,南南合作应注重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本土人才和技术力量,加强能力建设。中国高度重视对发展中国家人才的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为17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培训近15万名技术人员和官员,培训内容涵盖经济、农业、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20多个领域。近年来,中国政府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高级别办公室等机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为发展中国家学员举办培训班,涉及服务贸易、农业生产、粮食安全、太阳能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深受学员欢迎。此外,2005年以来,中国先后向泰国、埃塞俄比亚、老挝、缅甸、津巴布韦、塞舌尔等19个国家派遣了33批共计474名援外青年志愿者,开展中医治疗、农业科技、体育教学、计算机培训、国际救援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女士们,先生们,

  尽管经济总量较大,但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国民收入还排在世界的90位左右,按照新的扶贫标准,还有1亿多人处于贫困线以下。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11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5500美元,全球排名第87位;人均年收入约1100美元,全球排名第133位。中国实现发展,消除贫困的任务仍然很重。尽管如此,中国仍将尽力而为,继续深入参与南南合作。

  一是中国将逐步增加对外援助投入。中国将从基本国情出发,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状况和受援国需求,本着尽力而为的原则,适当增加对外援助支出,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中国将进一步优化对外援助结构。中国将加大无偿援助的比重,援助重点向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倾斜;要多实施一些受援国急需、当地人欢迎、受惠面广的医院、学校、生活供水、清洁能源等民生项目;继续加强与受援国的农业合作。

  三是中国将加大对受援国人力资源培训的力度,着力增强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在2011-2015年的五年间,中国将为发展中国家培训8万名各类人才。

  女士们,先生们,

  在刚刚过去的6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成功举行。各国围绕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达成多项共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事业的进展以及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最后,预祝本届发展合作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