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第十二届内陆发展中国家外长年会上的讲话

2013-09-30 11:12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老挝作为内陆发展中国家集团主席国邀请中方参加本次会议。

  关于《阿拉木图行动计划》的十年期全面审议大会将于2014年召开。今天的会议将主要讨论“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通过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帮助内陆发展中国家应对挑战”的问题。这将对《阿拉木图行动计划》十年期全面审议大会的成功举办产生积极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我同时感谢潘基文秘书长、阿查亚副秘书长的发言。下面我愿围绕中国落实《阿拉木图行动计划》这一主题扼要介绍中国的看法。

  《阿拉木图宣言》和《阿拉木图行动计划》体现了国际社会支持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承诺,确定了在基本过境政策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和维修、国际贸易和贸易便利化、国际支援措施以及执行和审查五个优先领域支持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阿拉木图行动计划》自2003年实施以来取得的进展。但长期以来,特殊的地理位置令内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必须面临独特的困难与障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重了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负担和减贫压力,并令其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进出口水平和引进资本流入等方面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同时,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并不平衡,过境运输成本高昂等制约内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主要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改善。内陆发展中国家仍需得到国际社会的继续支持。

  中国理解并关切内陆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和参与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困难和障碍,一贯支持其发展努力。为全面落实《阿拉木图行动计划》,自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参加了包括《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便利运输协定》在内的多个过境运输国际公约,为便捷内陆发展中国家的货物和人员流动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二是重视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有关国家兴建多条跨国运输通道;三是与内陆发展中国家深入开展贸易便利化区域合作。

  作为过境国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过境运输这一涉及内陆国和过境国重大利益的问题,并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参加有关协定的谈判。2002年以来,中国、蒙古与俄罗斯三国先后进行了七轮《中蒙俄过境运输协定谈判》,旨在规范三国的过境运输行为,提高运输效率,推动相互贸易和投资,促进三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此外,在“中国-蒙古经贸科技联委会及其工作组框架”下,中国为解决蒙古所关注的过境运输、提高口岸过货能力等问题开展了大量工作,同时支持蒙古在信息化、城市交通、农牧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建设。

  将于2014年召开的《阿拉木图行动计划》十年期全面审议大会将全面审查《阿拉木图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会议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全面分析内陆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发展需求,再次明确国际社会对内陆发展中国发展的积极支持和具体行动。会议将为内陆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会议成果也必将对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制定产生重要影响。 作为过境国家之一,中国一贯并将继续支持内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并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