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在国际移民与发展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3-10-04 03:30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国支持斐济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做的发言。

  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国际移民流动日趋频繁,移民人数不断增长,目前已达2.32亿。移民与发展问题息息相关。联大再次就移民和发展问题举行高级别对话会,意义重大。

  应该看到,国际移民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既缓解了当今世界许多国家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每年还创造了超过4000亿美元的侨汇,对世界经济发展、消除贫困、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起到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伴随着移民大潮,部分国家反移民情绪发酵,非法移民、人口贩运等跨国犯罪现象有增无减,移民的就业、住房、教育、卫生等基本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生存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此外,人才外流对来源国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亦带来消极影响。

  如何发挥移民对可持续发展的“正能量”,消除移民问题带来的消极影响,需要国际社会深入思考,综合施策。对此,中国代表团有以下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从源头上解决移民问题。移民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在于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世界可持续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各国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推动共同发展,从根本上消除国际移民领域的消极因素。发达国家应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二、公正客观看待移民现象,为移民创造包容性环境。各国应理性对待移民给本国社会带来的多元文化影响,引导本国民众和舆论正确对待移民。一些国家应采取切实措施,取消不合理的移民限制政策,确保移民合理、有序流动,同时应切实保障移民合法权益,促进移民融入当地社会,为当地发展贡献力量。

  三、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国共享移民红利。移民是国际性问题,国际社会尤其是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国应共同努力,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加强对话,开展合作,解决移民管理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人才和技术双向流动,促进各国共同分享移民带来的正面效益。国际社会在讨论制定2015年后国际发展议程中应充分考虑移民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

  主席先生,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已不仅是移民来源国和过境国,也逐渐成为目的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移民问题及其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不断完善出入境管理政策和法律法规,保护移民合法权益,便利正常人员流动,打击人口贩运、非法移民等活动。中国政府愿与各国及国际组织加强移民问题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正常人口流动,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