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中国代表团在第三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筹备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

2014-02-25 06:39
 

  主席女士,

  中国支持玻利维亚代表“77国集团和中国”所作的发言。今年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国际会议是“里约+20”大会的重要后续成果,会议不仅有助于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也将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可持续发展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小岛国在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不少成就。但是小岛国人口少、国土面积小、资源缺乏,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特殊困难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帮助。中方认为,第三届小岛国国际会议会应重点推动落实《巴巴多斯行动纲领》、《毛里求斯战略》及

  “里约+20” 成果文件中关于小岛国可持续发展的举措,切实帮助小岛国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会议应着重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要为小岛国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国际社会要建立适当机制支持小岛国努力参与全球化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要切实履行在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承诺,进一步向小岛国开放市场、为小岛国的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二是要切实加强小岛国能力建设。国际社会应在技术转让和人员培训等领域帮助小岛国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国际社会应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采取切实措施,帮助小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三是要深化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继续为小岛国的可持续发展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包括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区域合作、政府间合作、企业和民间社会参与等。在此过程中,联合国和各区域组织要发挥好协调作用。

  主席女士,

  中国和小岛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中国对小岛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我们支持小岛国为实现国家发展所提出的合理主张,呼吁国际社会认真倾听它们的声音,切实给予帮助。多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深化和拓展与小岛国的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向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为积极支持会议的举办,中国政府已向会议信托基金捐款5O万美元,并通过双边渠道向东道国萨摩亚提供办会资助。中方愿同小岛国及其他国家携手合作,以2O14年小岛国会议为契机,积极行动起来,为小岛国的可持续发展开创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谢谢主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