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会议与发言 常驻团活动 中国与联合国 联合国会议文件 走进中国 English
  首页 > 中国与联合国 > 经济与发展
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大使在联大“促进对非洲投资及实现非洲发展目标”高级别专题讨论会上的发言

2014-07-17 10:09

(图片:新华社 牛晓雷)

主席先生,

  中方欢迎联大就促进非洲发展举行专题讨论会。中国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与非洲的多双边发展合作。从去年3月到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非洲,并宣布一系列支持非洲发展的新理念、新政策和新举措。我愿结合本次会议主题,介绍中国对促进非洲发展的政策立场和有关举措。

  当前,非洲国家联合自强不断迈出新步伐,执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取得长足进展,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缓慢,非洲国家面临发展环境恶化、发展资源减少等挑战,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困难重重。国际社会应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对非洲的投入和帮助,促进非洲国家更好地实现发展与繁荣。中方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关注非洲发展。非洲发展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发展与繁荣的基础。国际社会应从战略高度重视非洲发展,继续帮助非洲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并在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时优先关注非洲的特殊挑战和发展需求。

  二、改善非洲发展环境。非洲的发展繁荣离不开有利的外部发展环境。国际社会应增加对非洲直接投资和发展援助,并在金融、贸易、减免债务等方面加大对非洲支持,为非洲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加强发展伙伴关系。国际社会应加强对非发展伙伴关系,切实履行对非洲各项承诺。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从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帮助非洲。发展中国家应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补充南北合作,与非洲分享减贫和发展经验。

  四、充分尊重非洲国家自主权。国际社会在与非洲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时,应充分尊重非洲现实条件、发展优先领域及国家意愿,坚持发展模式多样化原则,尊重非洲对本国发展战略和目标的自主权,给予非洲国家充分的政策空间,实现共同发展。

  主席先生,

  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发展任务和战略利益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合作不仅是项目的合作,更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

  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了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真、实、亲、诚”的理念:对待非洲朋友,我们讲一个“真”字,我们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开展对非合作,我们讲一个“实”字,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向非洲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中非友好,我们讲一个“亲”字,我们要更加重视中非人文交流,增进中非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厚植中非友好合作的社会基础;解决中非合作中的问题,我们讲一个“诚”字。中方坦诚面对中非关系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加以妥善解决。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提出推进中非合作的“461框架”,即坚持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四项原则,实施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六大工程,和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深化中非关系的重要平台,为打造中非关系“升级版”指明了方向。

  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积极在论坛框架下同非洲国家开展合作,逐步增加对非援助力度。截至2012年,中国共向51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提供援助,在非洲建成1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另有8个技术示范中心进入规划实施阶段,为非洲国家培训农业技术人员超过5000名,培训医护人员超过3000名。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对非直接投资从无到有,存量超过250亿美元,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方将落实好关于3年内向非洲提供200亿美元贷款额度的承诺,实施好“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为非洲国家培训3万名各类人才,提供1.8万个奖学金留学生名额。目前中方已决定向非洲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额度提高到300亿美元。同时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达到50亿美元规模。中国将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绿色低碳领域等作为双边合作的重点,并促进在非中国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他们严格遵守当地环保法律。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援助,专门用于保护非洲野生动物资源,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

  中方将一如既往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扩大对非援助规模,提高援助质量。我们将把对外援助的一半以上用于对非洲的援助,把重点放在非洲需要的减贫、农业、卫生、清洁用水、防灾减灾等领域,帮助非洲人民解决更多民生问题。中国还将继续向非洲派遣医疗队,深入到医院和农村。中国的所有援助,都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

  当前,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13亿多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愿与非洲真诚相待,并肩前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共圆美好梦想。

  谢谢主席先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